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papi酱生娃随夫姓被骂上热搜,“女权斗士”到底要的是什么?
05-12 16:08:02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507153101.png

孩子生下来跟老爸姓是大逆不道?别笑,著名网红papi酱就因为这事被骂惨了。

近日,“papi酱”姜逸磊因为自己孩子随老公姓胡不姓姜,被生生骂上了热搜。部分“坚定”的女权主义者认为papi酱自诩独立女性,孩子就不应该跟爸姓。一时间,papi酱的微博评论区骂声云集,大家感受一下。

在生活中,喜欢给人和事贴“标签”,是一种常见的心理习惯和思维方式。

“女权”也是一种标签。女权主义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原因,与男女长期以来存在事实的不平等有关。但在papi酱孩子“冠名权”这个事件上,某些人主张的“女权”就彻底变了,变得和TA们反对的“专制男权”一个样子,狭隘而具有攻击性。

比如评论区里,对papi酱的形容竟然出现了“婚驴”“女强奴”这样的字眼。用“驴”“奴”这种词,说明TA们在这件事上已根本和女性权利没有任何关系,而沦为了粗鄙的人身攻击。

u=485113697,1191758707&fm=26&gp=0.jpg

“女权主义”一词是西方舶来品,到底是什么意思?绝大多数自诩“女权守护者”的人其实并不清楚,也不想去弄清楚。因为简单、有力、易传播的标签词汇才有蛊惑人心的力量。比如一说女权,就要让人们联想到不婚、不育、经济独立等等,除此之外都是假女权,或者一有独立女性(papi酱)居然生孩子了、居然孩子还跟父亲姓,这就是TA们眼中的奇耻大辱了。这个时候的女权主义,也只是这类人自我标榜与众不同的标签罢了,至于它真正的、复杂的含义,TA们并不关心。

timg.jpg

据说国外的平权运动很早就已经发展到对于词汇的改造上了,如“men”这个单词既可以指男人,也可以泛指人类。女权主义者不干了,凭什么?TA们要对此进行改变。汉语并无这种区别,但我们的女权主义者直接就把不符合TA们标准的人归为“驴”和“奴”,相比之下,反对“men”泛指人类感觉竟无比温柔。如果大的方向错了,越是想要彻底、坚决地争取自己的权利,离这个权利就越远。那些辱骂papi酱的人,TA们最想要的不是女性拥有平等的权利,而是想做“男人”。这并不是指TA们想变成男人,而是TA们想拥有那种操控一切的权力,那种可以随意根据自己喜好给人归类的权力。

对于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小小胡来说,生于“姜胡”,但希望TA不困于江湖。自己姓什么,现在没办法,只有父母说了算,以后也可能兴之所至换个姓,但无论怎样,外人还真就可以闭嘴了。

 特约评论员 曾良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