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厨师向菜锅吐口水,应严厉处罚纳入行业黑名单
05-12 15:35:37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5月10日下午2时许,市民郑先生在西安市城南苏福记饭店吃饭时,在要求厨师重做的一道烩菜中发现烟头。随后郑先生查看监控发现,厨师在后厨没戴口罩,还向炒菜锅里吐口水。

虽然厨师否认了吐口水的说法,但经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已责令涉事企业立即停业整顿,拟作出10万元罚款并吊销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要求厨师重新的烩菜中发现一个烟头。图片来源/华商报

监管部门如此重的处罚,从某种意义上说,似乎佐证了吐口水的事实。

曾几何时,网络上关于厨师向饭菜吐口水的言论被传得有鼻子有眼,但都无事实证据。

不可否认的是,此次事件仅仅是一起偶发事件,不能以偏概全,随意揣测餐饮从业者的职业操守。

此次事件提醒行业监管者,应建立公开的征信制度,对于有职业不良行为的从业者应该纳入不良征信中,也就是俗称的黑名单。

多个行业都在对有过职业不良行为的从业者进行严厉处罚。比如,在金融界或者新闻界,将不良行为的从业者纳入不良征信,从而导致其日后可能无法再从事这个职业。它既是一种行业处罚、鞭策从业者的制度,也是净化行业、杜绝行业谣言、保护更多从业者名誉的有力手段。

近年来,一些地方制定并出台了食品餐饮行业黑名单,包括禁入等处罚条款。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期望能像看到服务人员健康证一样看到其不良征信,这既能增强消费者对该行业的信心和参与度,又能对从业者加压鞭策,最终让行业得到净化、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