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位“空降兵”低调现身,成地方政府“新面孔”
04-22 19:06:3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最近一段时间,“空降兵”陆续亮相地方政府。

4月21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欣以“江苏省领导”的身份亮相。

在他之前,国家发改委“70后”副秘书长程晓波调任甘肃省政府。中央统战部九局局长刘玉江以“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的身份公开亮相。

人才交流

马欣是国开行领导班子调整的最新一例。

据悉,成立于1994年的国家开发银行,是直属中国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

除了马欣外,现任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也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2017年6月,丁向群空降广西,担任副主席,2018年9月跨省到安徽并跻身省级常委。

当然,也有回归者。

国开行行长欧阳卫民,他此前也在地方工作。欧阳卫民有金融系统工作经验,后空降广东,官至广东省副省长,去年10月重回金融系统。

补一句。

现任的各省“金融副省长”中,也有人曾在国开行工作。

2019年10月,时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的蔡东履新吉林省副省长。蔡东曾在国开行担任3年的副行长,2019年3月到了农行,当年10月便赴吉林履新。

“金融副省长”回归

再来看马欣。

马欣,男,1967年出生,今年53岁,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现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党的十九大代表。

据国开行官网介绍,马欣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规划局副局长,青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广西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业务发展局局长。

在马欣赴江苏之前,江苏的“金融副省长”王江刚刚重回金融系统。

王江,男,汉族,1963年7月生,山东乳山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员。

王江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多年,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2015年3月任交通银行副行长,两年后赴江苏担任副省长,分管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科学、国有资产管理、金融方面工作。

2019年11月,王江重回金融系统,现任中国银行行长。

在外界看来,金融高管、干部有了地方政府的工作经验,再回到金融系统,往往视野更宽,思考问题更全面。

新任务

马欣新的履职地,是经济强省江苏,这里今年的任务也不小。

去年12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曾给2020年江苏经济定调,要求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江苏改革开放的重大命题。娄勤俭要求:

2020年,要继续落实好国家规划纲要,更好发挥江苏优势,更大力度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跨省际重大合作项目建设、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积极促进区域政策协同,加快形成统一高效的市场体系,有力服务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娄勤俭还给江苏各级干部提了要求:决不能干那些只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内部问题遍地的傻事,决不能干那些自以为是、违背规律的笨事。

“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江苏还承担着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探路使命。

4月16日,娄勤俭专题调研了江苏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他要求,系统谋划推进公路、高铁、水运、民航等深度融合和高度集成,打造具有全国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综合交通枢纽。

“空降兵”陆续低调亮相

政知君注意到,包括马欣在内,本月不少“空降兵”陆续成为地方政府中的“新面孔”。

4月20日,甘肃省省长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据甘肃当地媒体画面显示,国家发改委“70后”副秘书长程晓波参加了会议,在甘肃省副省长何伟身边就座。

程晓波,男,汉族,1972年10月出生,山西长治人,长春地质学院岩化系地球化学专业毕业,在职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国家信息中心主任,是国家发改委最年轻的副秘书长。

也是在本月(4月15日),河南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中央统战部九局局长刘玉江以“省政府党组成员”的身份出现在会议现场。

“空降兵”到地方政府,一方面对自身是难得的锻炼。另一方面,这些“空降兵”不仅懂专业,也懂政策,在整合对接资源、协调央地关系等方面能发挥不一样的作用,同时,还会给地方带来新的理念和做法。

以“金融副省长”为例。

在防范金融风险、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背景下,“金融副省长”们往往负责地方的经济建设、金融监管、住房等方面的工作。有媒体评论称,这样有利于摒弃之前的制造修建便是政绩、便是城市发展的固有观念。

需要说明的是,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各个省级政府层面任务重大。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那次会议提到,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高层的每一项部署,都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执政智慧。

原标题:三位“空降兵”低调现身,成地方政府“新面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