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盟27国全体沦陷!未来一周迎大考
03-12 15:56:2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会大厦著名的玻璃穹顶于3月10日停止向游客开放。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国会大厦著名的玻璃穹顶于3月10日停止向游客开放。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国是直通车消息,随着处于地中海的塞浦路斯首次报告确诊病例,欧盟27个成员国已全部沦陷。

截至当地时间3月12日零时,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已经增加到12598例。仅一天之内,新增病例就高达2315例,创下单日新高;新增死亡病例196例。

与意大利接壤的法国病例也在快速增长。当地时间3月11日,法国确诊病例突破两千例,达到2281例,三四天时间翻了一倍;死亡病例已增至48例。

在德国,全国16个州全部失守。据德国主流媒体“时代在线”报道,截至当地时间3月11日18时许,德国境内共确诊1899人、治愈19人、死亡3人。

其他国家疫情也让人捏把汗。西班牙确诊病例数已破两千;瑞士、丹麦、荷兰、瑞典感染者都超过了500;葡萄牙总统在自我隔离中……

病毒已扩散到整个欧洲,然而各个国家防疫措施却各不相同。

“硬核”VS“佛系”?

论防控手段,意大利是最严厉的。

意大利是欧洲最早在全国实施“封城”的国家。现在,除了“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三种特殊原因,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这是自二战以来,意大利对民众自由活动的最大限制。

随着确诊病例持续上升,意大利防控手段也再次升级。

意大利总理孔特昨日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关闭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所有商铺,并考虑在北部伦巴第大区实施更严格的措施,包括关闭部分企业、暂停公共交通服务等。

据外媒报道,尽管意大利民众在“封城”之初有恐慌之感,但现在他们正团结起来。在推特上,#iorestoacasa(我待在家里)的话题热度持续走高,企业家和知名人士呼吁人们正确对待政府的新措施。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政府就“柔性”得多。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法国正在采取适当的应对疫情措施,目前“尚无必要”像意大利那样的严厉管制措施,但并不排除采取类似的措施。

他说,如果我们在“危机的开始阶段”时采取“不相称的措施”,效果将会“适得其反”,当前在受疫情影响地区采取管制措施“更为有效”。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与意大利接壤的奥地利已宣布管控来自意大利的旅客进入其国土,斯洛文尼亚也决定关闭意大利的边界。但马克龙认为这类做法是“不适当的决定”,并表示不会关闭法意边界。

不过,法国民众似乎有点着急了。《费加罗报》网站日前推出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截至3月11日15点,248670名投票者中73.93%都支持法国也实施封城。

德国的态度也耐人寻味。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由于当前既无疫苗、亦无特效药,假如这种情形一直持续下去,根据此前的大传染病暴发的经验,专家估计德国最高可能达到60%-70%的人口被感染。(相关阅读:现场 | 60%至70%的德国人将感染?默克尔到底说了什么)现在的重点是要争取时间,让德国医疗体系不至于超负荷而崩溃。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番话透露了德国目前面对新冠病毒的态度:不绝对扑杀、也不完全放任,先将“大流行不可阻挡”作为前提,再考虑如何延缓病毒传播的速度,给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争取时间。

西班牙现在停飞了所有意大利和西班牙之间的航班,多所学校也陆续停课。一些地方政府已宣布关闭除行政部门和急救中心外的公共区域和活动中心,如体育中心、音乐学校、地方图书馆、剧院等,但全国性的措施还未见出台。

各国防控措施力度不一,除了疫情严峻程度不同外,政治体制、社会制度的差异也是原因之一。

“德国钟南山”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在接受采访时就坦言,在我们的社会体系中,封闭某些地区是“行不通的”。“我们应该尝试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控制,以便在成本效益比较合适的情况下进行干预。”

经济上的考虑可能也存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国是直通车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取决于人们的应对态度。政府防疫手段越强硬,越有可能在短期内遏制疫情扩散势头,但对经济的冲击往往也就越大。因此,政府通常会在防疫与稳定经济两个目标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因欧洲近年来经济本来就比较疲软,欧洲国家“现在还是想给经济留一个‘出口’”,不愿意在行政层面大幅升级管控措施。不过,如果意大利守不住,确诊病例急剧增长并且继续向周边国家输出,不排除会有更多国家跟进,升级防控措施。

下一周至关重要

接下来的一周,对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来说都非常关键。

意大利专家预计,未来八天内该国可能达到新冠感染高峰。如果民众遵守政府的规定和专家的建议,那么新增人数的曲线将开始下降。但达到这一步的前提是,所有意大利人都要承担起应尽的责任,改变目前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法国传染病专家、全法伦理委员会主席戴尔弗海希(Jean-François Delfraissy)11日也说,“最艰难的时刻在前头”。

能不能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熬过“至暗时刻”,是对欧洲最大的考验。

这种团结,不仅体现在国内,也应体现在国与国之间。

前段时间,一些国家没少产生龃龉:德国截胡了瑞士的25万只口罩,瑞士召见德国大使提出强烈抗议;法国也采取手段,迫使本国生产商取消了英国百万只口罩订单……

不过现在看来,还是有一些积极信号。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日前发布视频,其中部分讲话用的是意大利语。她说,“在这艰难的时刻,我要对你们说,在抗击病毒的时候,你们并不孤独”,随后用英语表示“欧委会将尽一切努力支持你们”。

冯德莱恩还表示,欧盟将成立250亿欧元的专项基金应对疫情冲击,并“使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工具帮助欧洲经济平安度过风暴”。

据外媒报道,相关各方将于16日举行欧元区财长会,讨论该基金的落实细节。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称,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出台“有针对性和恰当的措施”以应对疫情冲击。市场预计,欧洲央行除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外,还有可能推出其他措施,如在资产购买计划框架下加大每月购债力度,开展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团结一致、迅速行动的姿态。今后,各国还应进一步加强防疫以及经济政策协调,在尽快遏制疫情扩散势头的同时维护经济稳定,避免出现更大危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盼盼表示,现在应加紧构建紧急物资调运和通关协作的国际机制,进一步加强各国抗疫研发合作;此外,还应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等其他经济层面的“以邻为壑”政策出台,维护全球经济稳定运行。

原标题:欧盟27国全体沦陷!未来一周迎大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