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日发布会|重庆已初步形成内容丰富、体验良好的线上业态体系
03-12 15:18: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2日,重庆市召开第四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通报了重庆线上业态的有关情况。

GetAttachment.jpg

王珏分析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线上业态具备不接触交易、单独配送或不需要配送等特点,在市场供应保障、群众生活需求满足、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线上业态发展,在各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共同谋划推进下,全市线上业态创新发展,初步形成了内容丰富、体验良好的线上业态体系。

王珏介绍,2019年,重庆市实物型、服务型线上零售额分别排名全国十七位、十四位,均位列西部第二,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发展速度较快。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201.6亿元,同比增长25.2%,比全国高8.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各类线上主体近72.7万家,增长16.1%。其中,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9家,数量排名全国第七。

二是业态不断丰富。全市在线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招聘服务、在线娱游、共享出行等业态加快发展。涌现出全国最大的服务众包企业猪八戒网,以及飞象工业互联网、“医事通”“村村旺”“啄木鸟”等一批本土服务平台。“山城通”“惠游重庆”等旅游电商APP不断完善,三峡数字博物馆成功建设。

三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解放碑、观音桥等智慧商圈逐步建成,商社集团等零售企业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加速提升网上运营能力。疫情初期,市商务委推动80余家火锅企业开展“零接触”火锅外卖服务、美菜网生鲜直配以及万州三峡柑橘网上交易会等一批线上新业态,很受欢迎。线上商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业和制造业加速触网营销,线上业态基本实现三次产业全覆盖。

四是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全市线上消费额占消费总额比重约为25.1%,与全国基本持平。全市服务商品线上销售额超450亿元,约占销售总额的38%,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218.3亿元,同比增长32.8%,比全市网络零售增长高7.6个百分点。呈现线上消费快速增长,服务消费加速提升,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的态势。

王珏表示,接下来,市商务委将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线上业态创新发展,不断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动流通改革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