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刚议和就挨炸,但向来不逊的塔利班怎么就忍了?
03-06 20:10:06 来源:新民晚报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阿富汗的命运宛如其地形,山川广袤,崎岖难行。

3月4日,驻阿富汗的美军部队确认对塔利班武装发动了空袭,作为对塔利班早前袭击阿政府军的回应。这是11天以来,也是双方和平协议签署以来,美军首次打击塔利班。

鉴于塔利班3月2日已声明终止部分停战协议,恢复对阿富汗政府军的武装行动,好不容易才诞生的和平协议似乎面临刚出生即夭折的悲惨命运。

然而,虽然美塔双方都无疑是在红线上走钢丝,但目前看来,这“打”说到底还是为了“不打”。双方目前的动作,还是为了在即将开启的国内谈判中占据优势。因此,和平协议的存废虽难免被当作筹码,却暂无被彻底废弃的风险。

2月29日,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和平协议。

2月29日,美国与塔利班在停火一周后,正式签署了旨在促成美军撤军的和平协议。当时,双方约定以塔利班大幅减少暴力活动、避免阿富汗沦为恐怖主义大本营为条件,换取美国逐步撤军。外界认为这有望结束已历时18年的阿富汗战争。

然而,据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说,自和平协议签署以来,塔利班数日内已在阿富汗国内24个省发动了至少76次袭击。3月2日,塔利班声明终止部分停战协议,恢复对阿富汗政府军的武装行动。

其中,最致命的一次袭击发生在今天凌晨昆都士的郊区。据该地阿富汗政府军指挥官马舒克·科希斯塔尼中校说,塔利班的武装从几个方向冲进了那里的政府军哨所,至少15名政府军士兵遇难。

阿富汗政府军

科希斯塔尼中校表示,他在现场发现,许多士兵的头部遭到枪击,这很可能是狙击手所为。

此次袭击后不久,美军对塔利班武装实施了空袭。这也是和平协议签署后,双手首次交战行为。

驻阿美军发言人桑尼·莱格特上校强调,“这是一次防御性空袭,目的是破坏对方的进攻。这是我们11天来第一次打击塔利班。”他还呼吁塔利班停止不必要的袭击,并表示美国会在必要时帮助阿富汗政府。

驻阿美军的口号很动人,但事实上却并非这么一回事。

在和平协议签署后,阿富汗国内和平进程已是塔利班、美国、阿富汗政府的三方博弈。

其中,塔利班的目标是要赶走所有外国驻军,确立自己在阿富汗政治事务中的统治权或主导权;美国则是要顺利完成撤军,同时保留现在喀布尔的亲美世俗政权;阿富汗政府则希望尽可能保留手中的权力,但面对强势的塔利班,它需要美军保持一定的存在。

可见,表面团结一致的美国与阿富汗政府,其实有着各自的如意算盘。因此,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即将到来的国内和平进程布局,从而在战后占据更大的优势。

根据美塔签署的和平协议,包括塔利班在内的阿富汗各方将于3月10日开始内部谈判,讨论“完全和永久停火”的时间和方式。

目前,约有5000名塔利班民兵及其支持者被关在阿富汗的监狱里。根据协议,阿富汗政府应在国内谈判开始前将他们释放。但是,阿富汗政府既不想让对手能够轻易壮大实力,也不愿轻易丢掉这张可以讨价还价的王牌。

因此,就在塔利班宣布终止部分协议前一天,阿富汗政府宣布没有释放这5000人的打算,他们的命运要在国内谈判中讨论。

谁能说,表面上处处受美国掣肘的阿富汗政府,没有借机制造麻烦,以迫使美军留下的考虑呢?

驻阿美军

对此,无论是美国,还是塔利班,其实是清楚的。

在空袭开始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与塔利班副领导人巴拉达尔通了电话。特朗普公开表示,“今天我与塔利班领导人进行了交谈,我们谈得很愉快……我们都不认为存在暴力,我们都不想要暴力。”

阿富汗政府军此前遭受的袭击,美方不可能不知道。显然,特朗普秉持了尽力容忍的态度——只要别太过火,美国将会尽力把和平协议维持下去。驻阿美军发言人对空袭“防御性”的强调,也足见其克制的态度与政府立场一脉相承。

对于塔利班来说,美塔之间的和平协议不仅意味着其合法性获得了正式承认,也让它的声望水涨船高。因此,虽然不排除塔利班内部分强硬派人士制造事端的可能,但是塔利班也断无轻易放弃这份和平协议的道理。

所以,阿富汗国内谈判的开启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真正可虑的是谈判开始之后的较量。

现在的阿富汗政府是在美国的大力支持下才得以建立的,其浮于表面的选举制和世俗化主张符合美国的偏好。阿富汗政府能否长期存续,既事关脸面,也是避免阿富汗沦为极端主义势力温巢的最好途径。

对于美国来说,当年阿富汗纳吉布拉政府在苏联撤军后迅速垮台的教训历历在目,自然不会轻易完全撤军。这是阿富汗现政府期盼的,却又是塔利班坚决反对的。

1987年到1989年,苏联的撤离使得阿富汗陷入权力真空。在僵持一段时间后,不同族裔和教派之间再次开战。

美塔和平协议中规定,若要美国完全撤军

一是确保阿富汗不沦为恐怖主义大本营;

二是塔利班在14个月的时间里大幅减少暴力行为。

鉴于阿富汗派系林立,矛盾丛生的政治现状,各方和平谈判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谈判过程中各种反复的出现也不难想象。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原标题:刚议和就挨炸,但向来不逊的塔利班怎么就忍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