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公共交通高峰期要等多久?报告来了
03-06 19:1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交通状况如何?市民出行等候公共交通要花多少时间?到目的地要换乘几次?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高德未来交通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2141234123.jpg

在对城市公共交通运行分析中,位属于超大城市的重庆在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公交换乘系数上为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城市公交出行便捷度相当高。

高峰平均候车时长

超大城市中重庆最优

报告选取了城市人口热力核心区内的公交站点,根据其在高峰期时段车辆到达的车头时距及其均匀性,计算了各城市“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反映城市公交服务的可靠水平。

4361534.jpg

平均候车时长主要受发车频率和交通扰动影响:线路发车频率越高、交通环境干扰越小、平均候车时间越短。

报告分析2019年度数据发现,兰州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为5.41分钟,在所有城市中最优;重庆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为8.18分钟,在渝、穗、沪、深、京五个超大城市中最短。这意味着这些城市的公交在高峰期发车频率较高、且受交通环境干扰影响较小,公交服务最可靠。

76354.jpg

重庆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排名靠前,离不开近年来加快推进公交优先道建设,提高公交运行速度的一系列措施。

目前重庆已正式建成投用的14个105.4公里公交优先道路段,投运公交车辆约4000台,日均运送乘客125万人次,而占公交运营线网总长仅3.9%的优先道,已经实现了25%公交客流承载量。

123346.jPG

按照公交优先道建设计划,2020年底主城区公交优先道将达到210公里,公交优先道骨干网基本形成。同时,按照优先道“连线、结网、成环”的总体思路,已启动公交港湾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公交运行效率,增加地面公交吸引力。

城市公交换乘系数

超大城市中重庆第二

根据高德地图2019年公交规划数据,计算每个城市公交出行的换乘系数和平均步行距离,来判断城市公交出行的便捷度。换乘系数反映城市公交出行中换乘相对量;该值越低,公交出行中需要换乘的出行越少,公交出行越便捷。

45342.jpg

分析发现,城市规模越大、公交出行越有可能需要换乘。超大城市中,深圳公交的换乘系数最小,其93%公交出行至多换乘1次(62%公交出行不需要换乘,31%公交出行换乘1次,7%公交出行换乘多次)。

重庆排名第二位,其87%公交出行至多换乘1次(54%公交出行不需要换乘,33%公交出行换乘1次,13%公交出行换乘多次)。

这得益于重庆正持续加大公交线网优化力度。通过大数据分析居民小区入住、桥梁隧道道路等交通设施开通和客流流向流量变化,及时新增优化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目前,主城区社区巴士线路已达到173条(其中,与轨道接驳的线路达96条,车辆598台),车辆961台,覆盖次支道路891公里,日均客运量45万人次。

2020年内,将计划继续新增18条社区巴士线路,实现社区巴士与轨道交通、公交快线的快速便捷换乘,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在打造快速线路上,重庆以机场路、红石路、长江路、石杨路、渝南大道等南北、东西走向的跨组团城市快速通道为基础,整合与基础设施资源相匹配的公交网络。

目前首批快线68路、69路、10路和28路已投入运营。高峰发车间隔由原来的7分钟缩短至3~5分钟。

公交出行步行距离

超大城市中重庆第三

平均步行距离指城市中公交系统使用者进出系统、换乘所需的步行距离,该值越低,城市公交出行便捷度越高。

2019年度,超大城市、特大城市与大、中城市的平均步行总距离分别为986米、877米、865米;各规模城市的步行距离同比2018年(1006米,924米,901米)均有下降,公交乘客步行普遍更便捷。

分析发现,超大城市中,深圳出入公交系统的平均步行距离和换乘距离均为最小;重庆位列第三,与平均步行总距离基本持平。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便捷度,重庆今年将加大力度打造公交轨道一体化交通体系,加强公交线路与轨道接驳。

为改善城市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条件,实现高效换乘、便捷换乘,重庆市计划改造和新增公交轨道换乘站118个、新建与轨道换乘公交首末站16处、新增与轨道换乘人行过街设施17处等。

7546535335.jPG

预计公交轨道一体化换乘项目建成后,50米范围内实现公交换乘的轨道站点占比将提升到69%,100米范围内将达到85%,同时公交将新开线路18条,优化调整182条线路,将进一步提高市民搭乘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