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咋办?有人无证养殖梅花鹿、豪猪、孔雀……
03-06 17:5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0)_副本.jpg

正在重庆市动物园收容救护中心进行隔离的孔雀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北碚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陆生野生动物管控工作。

严密排查 依法取缔无证养殖场所

近日,北碚区林业局对辖区内陆生野生动物养殖经营场所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时,发现龙凤桥街道群兴村农户“龚某某”养殖有5只豪猪。经现场核查,该养殖场所为家庭式养殖,面积约40平方米,属于无证繁育养殖户。

“这个养殖场所离我家很近,现在是疫情期间,也没有采取防疫措施,容易滋生病菌。”附近一村民担忧地说道。

经核实后,北碚区林业局联合农业动物检疫部门依法按照相关程序,立即对5只豪猪进行无害化处理,消除周边村民安全隐患。

主动移交 珍爱保护野生动物

“我们镇上有人养了9只梅花鹿哟!”前些天,北碚区林业局疫情防控工作执法监管组接到柳荫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反映该镇永兴村农户“杨某某”无证养殖了9只梅花鹿。据悉,梅花鹿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无证养殖属于违法行为。核实其情况后,北碚林业局、北碚森林公安局联合柳荫镇将其养殖的9只梅花鹿没收,并移送重庆市动物园进行收容救护,待安全隔离期后再决定是否在动物园进行开放观赏。

全面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碚区林业局通过整合各方力量,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森林公安局以及各街镇等60余名党员干部协同出战,按照《北碚区抗击疫情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工作方案》,建立了“两不漏两监测”的工作措施。

截至目前,北碚区拉网式排查野生动物繁育、经营场所共31处,对14家无证养殖野生动物的农户,采取强力措施,全部予以取缔,其中没收并无害化处置豪猪、竹鼠等188只,向重庆市动物园等市级指定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移交蓝孔雀17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花鹿9只。同时通过严格监管、严厉打击、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等多项措施,全面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谌佳 谭小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