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校教师“主播团”开讲啦!73万多重庆高校学子线上求学
03-06 17:40: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停课不停学,重庆的高校老师们也陆续开始了网上授课。

今(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截至3月2日,重庆65所高校均已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其中本科26所,高职39所。全市各高校已在线开课31635门次,全市各高校参与在线学习学生人数737429人。

高校老师们是如何开讲的呢?来看看老师们各有特色的“主播”课堂。

重庆大学

数学老师网上开课:从未收过这么多“玫瑰花”

重庆大学数统学院的教授荣腾中教了17年书,从未想过自己会用网络视频的形式,和学生打照面。学校启动线上课程后,荣腾中特地在家找了没人的房间进行网络直播课。

3.jpg

△重庆大学荣腾中教授直播上课

作为数学教师,板书必不可少,粉笔由触控笔替代,而黑板则变成了surface屏。荣腾中在直播中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让学生观看板书。讲到重点处,荣腾中比起了手势。

让荣腾中没有料到的是,课堂开始、结束以及精彩处,听课的学生们便纷纷发来“玫瑰”刷屏。荣腾中笑言自己从未收到过这么多“玫瑰花”。

截止2月27日,学校开展在线教学本科课程1118门,2586门次,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1457名,本科生20090人,122448人次。

西南政法大学

第一次线上当“主播” 成了“慕课段子手”

钉钉、腾讯会议、QQ电话……停课不停学,西南政法大学的老师们也第一次面对镜头,做起“主播”,但依旧专业,收放自如,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jpg

△西南政法大学谷佳杰老师在线上课

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的差别很大,对于授课老师来说,缺乏与学生的互动,难以即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的谷佳杰老师的线上教学,用贴近同学们日常生活的搞笑段子活跃课堂氛围,以更生动有趣的方式授课。

谷老师爱和同学们开玩笑,用一些网络化的语言来描述一个抽象的理论,比如,对于什么是民事诉讼法,谷老师在课上说:“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套路是什么?是程式化的技巧与方法,而民事诉讼法就是一门关于套路的学问。”同学们总是称他为“慕课段子手”,还经常在慕课评论区给小谷“主播”“刷火箭、刷飞机”呢。

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南政法大学学校将面向本科生开设556门课,建立1863个网络教学班。面向研究生开设249门课程,建立329个网络教学班。

重庆师范大学

师生相约“云”课堂同学们更加活跃了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王于飞老师,则通过QQ群开展线上教学,给同学们上起了唐宋诗词艺术课。

“网课是一个新挑战,通过最近准备线上授课,我发现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有很多以前所不具备的优势。”王老师说,比如可以给学生更多的教学资源,以增长他们的见闻,还可以和学生形成更加直接的反馈或者互惠的关系,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

untitled_副本.jpg

△重庆师范大学王于飞老师在线上课

对于老师们开展的“云”课堂等线上教学,同学们普遍很认可。新闻与传媒学院2019级学生陈茉直言线上课堂比较新奇、有意思,“在家上网课跟以前上课相比是全新的体验,在教室上课大家多多少少有点不好意思发言,网课上同学们都更加活跃了,也有热烈的讨论氛围了,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都能积极回答。”

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师范)谭禧锦说,“线上课堂可以回放知识点模糊的地方,这一点相当便捷的。再者,在雨课堂里,老师播放的slides如果有不懂的地方,我们可以点击“不懂”,老师收到反馈后会再次讲解。”

据了解,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重庆师范大学2月24日如期开展在线教学,当日线上开课889门次,在线参加教学活动教师469人,在线学习学生达到38937人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