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SpaceX“四手”火箭发射第五批60颗卫星,回收失败
02-18 15:17:4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SpaceX“四手”火箭发射第五批60颗卫星,火箭一级回收失败,落入大西洋。目前,SpaceX已发射约300颗卫星,早已成为世界上部署卫星最多的私人太空公司。

由于要排除火箭二级的阀门故障,发射推迟一天。直到美国东部时间2月17日10时05分,SpaceX第五批60颗卫星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升空。猎鹰9号一子级一箭第四飞,但第四次回收失败,SpaceX也未能完成其第50次回收任务。

与以往发射一小时后部署卫星不同,这次火箭起飞15分钟后60颗卫星部署到椭圆形轨道,相比之前的星箭分离缩短了45分钟左右。在完成相关测试后,卫星将利用星上的推进器到达550公里的轨道。

这枚猎鹰9号一子级曾在2019年5月和7月分别执行了货运龙飞船补给任务,去年12月发射了JCSAT-18/Kacific1通信卫星。遗憾的是,这枚一箭第四飞火箭第四次回收失败,落入大西洋。

SpaceX工程师Lauren Lyons在直播中表示,“很明显,我们这次没有成功着陆。”但SpaceX制造工程师Jessie Anderson说,它在水中做了软着陆,“所以看起来它可能是完好无损的。”

SpaceX可通过海上平台或陆上平台完成一级火箭回收。此前,SpaceX已成功回收49次。据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这次海上回收失败是近4年来的首次,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在2016年6月。当时猎鹰9号一子级未能降落在SpaceX的无人驾驶海上平台。

2018年12月,一枚猎鹰9号火箭一级也没能在卡纳维拉尔角完成陆上回收。由于火箭的栅格翼出现故障,导致其坠入海中。

为搭建全球卫星互联网,SpaceX12000颗卫星正排队上天,后又向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申请3万颗卫星。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wynne Shotwell去年底确认,从今年开始,每隔2-3周SpaceX就会发射60颗卫星。到2020年底,SpaceX计划完成24次卫星发射。2020年,SpaceX将在美国北部和加拿大提供服务,2021年覆盖全球。

在此之前,SpaceX已分4批发射共240颗卫星。继去年5月首批60颗卫星上天、开始大规模部署“星链”计划后,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1日,SpaceX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第二批60颗卫星,创下猎鹰9号第4次使用回收记录。

当地时间1月6日,SpaceX完成2020年全球第一发,将第三批60颗卫星送上天,一级火箭第四次使用并回收。发射一小时后卫星到达地球上空290千米处。1至4个月内,这批卫星将借助推进器逐步进入地球上空550千米处的预定轨道。

不到一个月,当地时间1月29日,第四批60颗“星链”卫星搭乘猎鹰9号升空,并第三次成功回收该枚火箭一子级。

原标题:SpaceX“四手”火箭发射第五批60颗卫星,回收失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