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为找到你 | 和病毒赛跑的20多天,她的微信里多了近百个好友
02-18 15:1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只为找到你.jpg

2月16日0-12时,璧山区新增确诊病例1例。

当天22点,璧山区公布了患者彭某某的活动轨迹。

从患者确诊到公布活动轨迹,距离不到22个小时。如此高效率的背后,是璧山区疾控中心与新冠病毒赛跑的夜以继日。

“尽快找到病毒的‘跑道’,并跑赢它,阻止它继续跑下去。”璧山区疾控中心流调组组长罗媚用了一句生动形象的话,来介绍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几天前,一名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让彭某某成为了密切接触者。

然而这一次,狡猾的病毒“抢跑”了!在疑似病例还未确诊的情况下,彭某某却成为了确诊病例。

如何才能跑赢病毒?罗媚带领流调组开始了新一轮争分夺秒的赛跑。

1.jpg

罗媚通过手机微信开展调查

提问之前 先摆一摆龙门阵

虽然已经从事了20多年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但是每一次调查,罗媚都还是很紧张。

罗媚的紧张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时间不够用!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就像破案一样,要用尽量少的时间找到尽量多的事实和证据。”罗媚说,20多天来,6人组成的流调组加班加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跟踪病毒,和病毒赛跑,争分夺秒想要尽快找到每一例确诊患者的病毒来源和密切接触人群。

有时候,为了尽快完成调查,流调人员需要穿着防护服和患者近距离、长时间接触,感染风险不亚于临床医生。

然而,即便是在这样紧张的情况下,罗媚在每次调查提问前,都会先和被调查者摆一摆龙门阵。

“一开始就提问,调查的效果往往并不好。”罗媚说,很多时候,流行病学调查的对象,在精神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压力。先和对方聊聊天,可以有效的减少对方的精神压力。

2月12日,罗媚和彭某某的第一次对话,也是从摆龙门阵开始的。

“当时,她是因为一名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刚开始进行集中隔离。”罗媚说,彭某某的情绪有些激动,所以第一次对话,罗媚和她聊的都是与病毒无关的话题。

然而,就是在和彭某某摆龙门阵的过程中,罗媚得到了不少重要信息:彭某某,48岁,是璧山区一家公司的保洁员,喜欢在自己居住小区的麻将馆里打麻将。

2.jpg

罗媚(右二)和同事们正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问完之后 打开微信加个好友

事实上,从摆龙门阵的那一刻起,罗媚对彭某某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就已经开始了。

“虽然当时她只是一个密切接触者,看起来并不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但是任何一条信息,都可能会成为我们找到病毒‘跑道’的关键线索。”罗媚说,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就要不放过任何一条信息。

在两人对话快要结束时,罗媚突然提出了一个请求:“姐姐,我们加个微信吧,方便聊天。以后你随时都可以找我。”

就这样,罗媚和彭某某互加了微信,成为了微信好友。

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20多天时间里,罗媚的微信里多了近百个好友。有的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还有的是他们的亲人和朋友。

“我把病毒当敌人,但是我把他们当朋友。”罗媚说,每次做完调查、问完问题,她都会主动加对方微信,和对方交朋友。

罗媚认为,通过微信聊天,一方面可以帮助对方疏解情绪,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更多信息。

罗媚和彭某某成为微信好友后,随后几天的聊天中,罗媚得知彭某某在春节期间去农产品店买鱼、买菜,还逛过几次超市。春节过后,彭某某还去公司上了三天班。

3.jpg

罗媚穿上防护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

调查就像拼拼图 需要耐心和细心

彭某某被集中隔离后没多久,她的第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了结果:弱阳性。

得知结果后,罗媚更加紧张了!

两人的聊天也变得更加频繁。罗媚在安慰彭某某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完善彭某某的流行病学调查。

“我首先要让她放松下来,然后再慢慢引导她回忆活动轨迹。”罗媚说,彭某某当时对过去十几天发生的一些事已经有点淡忘,需要一点一点的慢慢帮助她回忆。

罗媚形容说,这个过程就像是拼拼图一样,需要耐心和细心,“比如问她几号做了什么,她记不清楚,就问她除夕在干什么,大年初一在干什么。”

在一次次聊天中,彭某某的活动轨迹渐渐有了雏形。不少活动的时间点,精确到了分钟。

彭某某的第二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阳性!

彭某某被立即送到璧山区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检查。虽然彭某某没有明显的咳嗽、发烧等临床症状,但是CT检查发现,她的肺部已经有明显的炎症表现。

2月16日,彭某某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jpg

罗媚(左一)和同事们正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46岁的生日愿望:尽快打败新冠病毒

因为在这之前,流调组已经对彭某某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流行病学调查,她的密切接触人群很快被确定,并迅速进行了集中隔离。

与此同时,罗媚再次对彭某某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可能的完善每一个细节。

“与彭某某相关的那名疑似病例目前并没有被确诊,我们要尽快找到彭某某的感染来源。”罗媚说,在流行病学调查中,找到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至关重要。因为如果这个感染源还没有被人发觉,它就很可能会感染更多人。

这两天,为了找到彭某某的感染来源,罗媚和同事们每天都熬夜到凌晨2点多钟。

目前,线索已经越来越清晰:1月24日,彭某某与湖北返渝人员打了麻将;1月22日,彭某某与武汉返渝人员一起吃饭……

接下来,流调组将根据线索展开进一步调查。

2月17日,要不是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采访时问到年龄,罗媚差点忘了这一天是自己46岁的生日。

虽然没有吹蜡烛吃蛋糕,但是罗媚还是偷偷许了个生日愿望:尽快打败新冠病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