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伊剑拔弩张之际,中俄法三国外长表态,中英也通了电话
01-07 17:40:0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据外交部网站1月6日消息,当天,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应约同英国首相国际事务顾问兼国家安全助理顾问夸里通电话。夸里表示,英方对当前美伊矛盾激化深感担忧,不希望地区局势进一步升级。

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杀死伊朗名将苏莱曼尼,激起了伊朗和伊拉克的愤怒,中东局势陡然紧张。

在中英双方通话之前,中俄法三国外长已经表态。截至目前,除了当事者美国,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的其他四国皆已表态,可见各国对美国军事冒险行为的重视。

特朗普

中俄英法已沟通

夸里直言,英中两国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缓和紧张局势方面有共同利益,英方希就此加强与中方沟通协调。

陈晓东表示,美方单边军事冒险行为侵犯伊拉克主权、领土和尊严,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非法的。这种做法无助问题解决,反而激化矛盾、加剧对抗,冲击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

陈晓东指出,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滥用武力,尽快回到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中方愿与英方等有关各方一道努力,推动紧张局势尽快降温。

美国对苏莱曼尼的空袭发生在1月3日。1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便就中东局势同伊朗、法国和俄罗斯三个国家的外长通了电话。

在和伊朗外长扎里夫的通话中,扎里夫通报了伊方对伊朗将领遭袭事件的立场,并希望中方能为防止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通话中,介绍了法方对当前中东局势的看法,希与中方密切沟通,为防止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拉夫罗夫

4日晚,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话,表示双方应加强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公平正义,为妥善应对当前中东局势发挥负责任作用。

据新华社通稿,在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通话时,王毅表示“中法立场相近”,而拉夫罗夫则在电话中强调,“俄中立场完全一致”。

关键时刻,三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外长在第一时间相继表态,非同一般。中英之间就此事沟通,同样凸显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和中国自身的担当。

28国外长紧急开会

美国在第三国斩首他国将领的行为不仅惹怒了伊朗和伊拉克,也惹怒了全世界。

事情发生后,伊朗誓言报复。特朗普捅了马蜂窝,中东危局一触即发,特朗普完全不考虑盟友利益,盟友自然不高兴,齐声谴责美国。

默克尔、马克龙和约翰逊

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进行了电话交谈,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不要采取违反《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的行动。

俄媒称,默克尔、马克龙和约翰逊谴责美国领导联军对伊拉克的袭击,同时对伊朗少将苏莱曼尼被杀事件在该地区发挥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

伊朗宣布将不再遵守2015年伊核协议的任何限制,这令欧洲感到威胁。

据路透社7日的报道称,一位欧盟外交官确认,将于本周五(10日)举行一次欧盟28位外交部长参加的紧急会议,“我们必须准备好对伊朗违反核协议的行为作出反应。”

美国旧金山,人们参加集会谴责特朗普下令炸死苏莱曼尼

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将触发对德黑兰实施国际制裁的机制时,这位外交官表示:“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但尚未正式决定。周五是关键。”其他两名外交官则表示,英国、法国和德国可以在周五之前做出决定。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

新华社分析称,伊朗政府在其声明中没有直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这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伊朗不希望因退出协议背负国际压力;二是伊朗仍希望为国际社会挽救协议留出余地,以达到打破美国经济制裁的最终目的。也就是说,伊朗政府的最新决定,并不意味着伊朗将大力发展核武器。

一名欧盟外交官说:“这笔交易(2015年伊朗核协议)几乎已经死了,但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减缓并限制核扩散,挽救我们能挽救的一切。”

原标题 :美伊剑拔弩张之际,中俄法三国外长表态,中英也通了电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