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尔滨通报服刑犯狱内带伤身亡 家属:曾书面提出二次尸检
12-23 21:43:55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2018年10月30日,黑龙江省东风监狱服刑犯陈某涛在监狱内带伤身亡。家属质疑死者生前遭殴打,监狱方面表示因监控视频未保存,无法调取。2019年12月15日,陈某涛的尸体“遭火化”。此事经澎湃新闻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

12月23日下午,陈某涛姐姐陈晨(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她曾明确提出要求进行二次尸体检查,并以书面的形式告知监狱方面。

她提供的一份致东风监狱的“对黑龙江东风监狱鉴定结论通知书的异议”中的第三条载明,对于东风监狱提交的司法鉴定报告,她认为监狱方面提供的鉴定检材不完整、不充分,要求重新鉴定。这份材料以书面的形式呈现,落款时间为2019年6月3日,附有陈晨的签名及指印。

据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哈尔滨市司法局监狱管理处22日发布通报称,事发后,监狱依法向驻狱检察室做出汇报,检察官带领法医进行了尸表检查,结果为“尸体表面未见异常”。直至尸体火化时,陈某涛家属从未书面提出对死者再次进行法鉴的申请。

陈晨并不认可“未提出再次法鉴”的说法。她称,除了前述书面申请,她也曾多次口头向监狱工作人员、监狱的代理律师提出要求二次尸检。

陈某涛家属是否提出再次鉴定?东风监狱副监狱长张晓峰16日晚曾回应澎湃新闻称,监狱方面在向家属下达《鉴定结论通知书》时,已明确告知家属可申请重新鉴定,并规定了时间期限,超出该期限提出申请视为无效。

陈晨提供前述《鉴定结论通知书》显示,陈某涛的近亲属可在收到该通知书次日起7日内向监狱递交重新鉴定的相关材料,逾期不交的,将视为认同初次鉴定结果。

陈晨告诉澎湃新闻,她于5月28日收到前述通知书,因担心逾期,她特意在6月3日提交了“对黑龙江东风监狱鉴定结论通知书的异议”的书面材料。

张晓峰12月16日晚称,他并不知陈某涛家属是否提出再次鉴定申请,“我要调查一下,问一问(再作回复)。”此后,张晓峰未告知澎湃新闻记者这一结果。

对于前述哈尔滨市司法局监狱管理处发布通报内容,陈晨认为,通报并未提及监狱内监控视频是否真的没保存,也未回应家属要求调取监控视频的问题。

她称将继续寻找“真相”。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东风监狱服刑犯陈某涛于2018年10月30日晚突发疾病身亡。监狱方面和尸检报告的说法均为陈某涛系突发脑梗死亡。而陈晨发现弟弟尸体上多部位有淤青、血肿块,她怀疑陈某涛死前曾遭到殴打,并提出要调取弟弟死前72小时的监控视频。监狱方面表示,陈某涛相关的监控视频未保存,无法调取。

东风监狱监狱长曾回应称,经查,陈某涛死前并未遭到殴打。但他未对陈某涛身上的伤痕从何而来进行解释。

陈晨介绍,家属担心被“毁尸灭迹”,不同意火化,但尸体却“遭到火化”。对此,监狱长曾解释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罪犯尸体火化的决定权不在家属,即便家属不同意,也要进行火化。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邢鑫认为,家属有权调取监控录像,如监狱方因技术故障无法提供,家属可要求监控设备提供商对设备等进行修复。死亡罪犯的近亲属要求延期火化,可提出申请,监狱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延期。

原标题:狱内带伤身亡服刑犯家属是否申请再鉴定,狱方和家属说法不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