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城系实控人被法院悬赏千万追债,旗下上市公司曾隐瞒债务
12-23 21:40:44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澎湃新闻网消息,近日,一则由杭州中院在朋友圈投放的千万悬赏执行公告引发热议。被“悬赏”的两名被执行人系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影视集团”)实际控制人——赵锐勇和赵非凡父子。

澎湃新闻注意到,官方公布的悬赏金额为1307.69万元,以征集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按照10%的悬赏比例计算,该案执行标的金额达1.3亿元。

控制多家上市公司的赵氏父子为何成为“老赖”?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中院执行法官介绍,申请强制执行的是建设银行西湖支行,2017年,长城影视集团掌握的数家上市公司(长城系)陆续向该行贷款逾1亿元,以公司应收债权作为质押,后贷款难以收回。

这不是长城系第一次暴露危机。此前有媒体报道,因为持续并购扩张,长城系自2018年起就开始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困局。今年10月,其旗下一上市公司因未及时披露未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等,被监管部门发警示函。

澎湃新闻查阅全国执行信息网发现,目前赵锐勇共有4条被执行人信息,分别是今年5到9月期间由北京二中院、绍兴中院、杭州中院和杭州西湖区法院发出;同样,赵非凡亦有4条被执行人信息,分别于今年5月和9月期间由北京二中院、杭州中院和金华中院发出。

杭州悬赏执行第一案

悬赏执行,是今年起杭州法院开始尝试的一种新执行手段。赵锐勇和赵非凡父子案,也是杭州市中院试用悬赏执行的第一案。杭州中院利用微信平台,通过广告投放曝光的形式,将金额为1307.69万元的悬赏公告精准定向投送至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

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中院执行法官介绍,此案的申请人是建设银行西湖支行,2017年长城系公司陆续向该行贷款逾1亿元,以公司应收债权作为质押。所谓“长城系”公司,是指长城影视集团掌握的4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002071)、长城动漫(000835)、天目药业(600671)以及港股长城一带一路(0524.HK)。

今年7月,建设银行西湖支行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执行法官对媒体表示,举报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举报老赖财产线索,也可以拨打法院电话或前往法院举报,提供的财产线索经查证属实并实际执行到位的,就可以按悬赏公告发放悬赏金了。

按照悬赏执行的相关规定,如能提供关于赵氏父子财产的有效线索,法院也确实执行到资金了,那么将从该笔资金中拿出10%给线索提供者,其余90%给申请银行。

据《钱江晚报》消息,此次杭州中院发布悬赏执行的只是长城系资本困境中的一个个案。澎湃新闻查阅全国执行信息网获悉,目前赵锐勇共有4条被执行人信息,分别是今年5到9月期间由北京二中院、绍兴中院、杭州中院和杭州西湖区法院发出;同样,赵非凡亦有4条被执行人信息,分别于今年5月和9月期间由北京二中院、杭州中院和金华中院发出。

资金困局中的“长城系”

这已不是长城集团第一次出现危机。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今年10月,长城动漫曾因虚增净利润、关联交易未披露等“四宗罪”收到四川证监局警示函。

10月11日晚间,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长城动漫,000835 )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证监局发出的两封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证监会表示,长城动漫存在四项违规行为:虚增2017年净利润、未及时披露未清偿到期重大债务、与关联自然人发生的关联交易未披露,对商誉的减值测试和信息披露不符合相关规定。

另据财经媒体报道,快速成长起来的“长城系”,因为持续并购扩张,自2018年起开始就开始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困局,2018年,长城系旗下三家A股公司全面陷入亏损,合计亏损8.72亿元。 

实际控制人:业余作家投身资本浪潮

作为长城影视集团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赵锐勇的人生经历曲折。

据公开资料显示,赵锐勇1954年出生于浙江诸暨农村,祖辈世代都是文盲,他本人也仅上过小学4年级,辍学后回乡以放牛、掏粪、拾煤渣为生。

1976年,赵锐勇进入诸暨城关镇属企业工作,1980年进入诸暨广播站担任临时记者,彼时已26岁。1990年,赵锐勇受命筹办诸暨电视台,而后成为该台台长。

公开报道称,他在工作之余喜欢进行文学创作,著有小说、电影及电视连续剧剧本等共计二百余万字,其创作的小说《父亲的鱼塘》曾于上世纪80年代获得浙江省作协优秀作品奖。

2000年,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浙江影视创作所改制,组建了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赵锐勇成为第二大股东。

2007年,长城影视由国有改制为民营。2008年,赵锐勇倾尽全力投拍了长城影视的第一部电视剧《红日》,并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此后,长城影视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2年,长城影视申请IPO未果后,赵锐勇迅速转向,通过资产置换借壳江苏宏宝,2014年成功上市。

此后三年,赵锐勇连续拿下3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港股上市公司。其中,除长城影视2014年借壳江苏宏宝登陆A股外,同年以3亿元对价从四川圣达(000835)原控股股东手中拿下其所持全部股份,后更名为长城动漫;又通过受让股权、二级市场交易等方式,于2016年将“杭州第一股”天目药业收入囊中。

针对此次“被悬赏”风波,12月23日,澎湃新闻多次致电长城集团,固定电话未有人接听。据红星新闻消息,有接近赵锐勇的人士称,赵锐勇目前并未失联,且均在正常上班,对于悬赏公告,公司感到吃惊,正由公司律师与法院方面沟通。

原标题:长城系实控人被法院悬赏千万追债,旗下上市公司曾隐瞒债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