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更多重庆市民点外卖选“无需餐具” 平台或以流量红利鼓励环保商家
12-23 19:5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决定通过,将于明年5月1日施行。其中就指出,北京外卖将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而在此之前,《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规定上海外卖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违者将由相应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那么重庆是否也会出台相关规定?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收到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

不过在”绿色”价值观的驱动下,重庆市场正发生一系列变化。

数据:

今年更多重庆市民选“无需餐具”

外卖将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的管理条例,已引起全网热议。重庆市民对此又有何回应?

在渝北工作的张先生称,如今人们的观念、生活方式变得更健康、绿色。一次性餐具不仅是污染环境,本身质量也堪忧。“政府牵头对其加以管理,我投赞成票。不过能否管理得更深入,对一次性餐具的质量问题也进行有效处罚。 ”

QQ图片20191223200048.jpg

市民周女士表示,如果是在家点外卖,她通常会选无需餐具。“希望政策不要一刀切,比如送货地址没有筷子,难道还要二次付费?这变相加重消费者负担。”

从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情况看,外卖平台大多上线 “无需餐具”环保选项,用户下单时可以在“餐具数量”一栏勾选“无需餐具”。

根据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随着重庆市民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市民在下单时选择“无需餐具”的用户正逐渐增多。

平台:

未来以流量鼓励支持环保商家

在渝北经营川菜外卖的吴旺告诉记者,现在外卖行业竞争激烈。就算用户在平台上选不需要餐具,他仍会配送。“一双筷子才几分钱,如果为这个拿差评,要花更多的边际成本,不划算。”

经营火锅便当的施女士称,随着消费者观念迭代,未来外卖或许能真正能做到无需给到消费者餐具。但当下外卖配送,她还会主动多给一、两套餐具,避免投诉。

QQ图片20191223200041.jpg

对此,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鼓励商家和用户践行环保理念,将持续对商家进行宣导,改变商户对于餐具配送“宁多勿少”的观念;另外,美团外卖还在小票订单上对“不需要餐具”备注加粗放大显示,以确保商户能清晰看到,以减少对不需要餐具用户的餐具误配送。同时,美团外卖重庆团队正在积极展开调研,讨论精细化运营方案,未来将对积极践行环保理念的商家进行流量鼓励等多种方式奖励。

专家:

尚需全产业链共同努力

在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市民都支持不用一次性餐具,为环保助力。

却也有不少担心的声音:是否会像“限塑令”一样,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QQ图片20191223200237.png

“绿色消费观念盛行、人们素质普遍提高的社会环境下,政府推出“一次性餐具限供令”,我个人认为更多是导向层面。”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在执行层面,外卖商家多,执行难度较大。

从条例看,只集中在对消费者端、或者外卖商家端的限制,力度可能稍有欠缺。这需要产业链上下共同努力,才能达到预期的环保消费氛围。

“比如引导餐企使用可降解的餐具,加快外卖餐具技术创新等。”刘然称,一次性餐具污染问题,应当引起广泛重视。对于市民而言,不管是否有相关规定,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便是遏制外卖污染的有效力量。

■链接

垃圾管理提速 重庆垃圾分类将纳入社会诚信体系

据了解,下半年,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我市将完善垃圾管理制度体系,结合实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教育、处罚、拒运和纳入社会诚信体系等方式约束行为,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法治保障水平。

根据《实施意见》,今年,所有区县(自治县)城市建成区、建制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建成区内35%的街道(镇)和全市1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成3个国家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县,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8%。

2020年,城市建成区内50%的街道(镇)和全市3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成10个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县、2500个示范村,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2年,基本建成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为强化组织领导,《实施意见》要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并负责日常工作。各区县成立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机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