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天产生的垃圾最后都去了哪儿?重庆这项做法吸引全国专家现场观摩
12-23 21:0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产生各种生活、餐厨垃圾。这些垃圾最后都去了哪儿?12月2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建部举办的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苏州市、金华市、临沂市、长沙市的专家和业内人士走进重庆的垃圾运输、处理场所,了解重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工作的先进经验。

12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全国的专家来到位于渝北区的夏家坝智慧固废物流转运港,这个今年底刚刚投运的垃圾转运站,是重庆三座大型垃圾二次转运站之一,承担着江北区、渝北区、两江新区等主城区域的垃圾转运任务。

上午十点半,在这座像公园一般的垃圾转运站里,一辆辆垃圾收运车开进全封闭作业的转运中心。按照电子显示屏上指定的车位,司机将车辆开到车位上,再将运输的垃圾倒入更大的垃圾装置中。由于整个过程在全封闭模式的工作环境中,虽然记者就站在转运中心的玻璃房外,也闻不到难闻的垃圾气味。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收运车运输过来的“其他垃圾”,经过筛分、破碎、磁选、风选等全自动分选后,将分类运输至焚烧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废旧塑料处理厂分类处理,让传统的垃圾变废为宝。在夏家坝智慧固废物流转运港,每天能转运规模4100吨。

同样能够变废为宝的,还有日常生活中大量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不太一样的是,餐厨垃圾“湿漉漉”“油腻腻”的,单纯靠回收、焚烧可不行。

高科技处理餐厨垃圾 每年减排22万吨二氧化碳

位于江北区的黑石子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厂,负责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重庆主城区收运的全部餐厨废弃物。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家里厨房和餐馆产生的餐厨垃圾的确让人闻着恶心,但餐厨废弃物从主城各个区汇集到这里后,却能成为“宝贝”。

他介绍说,黑石子处理厂在全国率先采用世界领先的“高温厌氧,热电联产”工艺技术处理餐厨废弃物,先将废弃物等进行油水分离,“潲水油”经过酯化和酯交换等能生产生物柴油,“潲水”则经高温厌氧消化后生产沼气,沼气经净化处理后发电或生产CNG。

“以日处理1000吨餐厨废弃物测算,可年产生沼气2800万立方米,发电3300万度,生产生物柴油8000吨,生产有机肥料2.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实现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该工作人员说,如今黑石子处理厂已累计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餐厨废弃物400万吨,日均2000吨。

重庆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不仅制定了垃圾回收相关政策法规,形成了工作机制,同时还依托智联物联,实现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他说,通过垃圾收运智慧化管理系统,管理部门可实现动态调度、动态监管,居民也可随时查询、全程参与,了解投放垃圾的流向及处置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