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植物也能感觉到疼痛!当植物茎被切断或缺水时 会发出超声波“尖叫”
12-10 14:33:03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个科学家研究小组发现,有些植物在遭受环境胁迫时会发出高频痛苦的声音。

image.png

特拉维夫大学的科学家记录了番茄植株和烟草植株的茎被割断或缺水后发出的声音(如上图所示)

研究人员对番茄植株和烟叶植株进行了测试,使它们缺水和切断了它们的茎,然后用十厘米外的麦克风记录了它们的反应。 

在这两种情况下,植物都发出20至100赫兹之间的超声波,它们认为这可以将痛苦传递给附近的其他植物和生物。

据《生命科学》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当番茄植株的茎被切开时,它在一个小时内发出了25声超声波“尖叫”,烟叶植株的茎被切下时发出15个超声波“尖叫”。当研究人员剥夺每棵植物的水分时,番茄植株发出的“尖叫”声更多,一小时内发出35声,而烟草植株发出11声。这些植物似乎对不同的压力源以不同的声音强度做出反应。研究小组观察到,当烟草植株缺水时,发出的声音比割断茎时的声音大。

没有直接环境威胁或损害的普通植物,每小时发出的超声波少于一声。

该小组在他们研究的论文中总结道:“这些发现可能会改变我们对植物界的思考方式,迄今为止人们对植物界的看法一直以为是寂静无声的。”(该论文未经过同行评审。)

研究人员使用他们在机器模型中收集的数据来预测在其他条件下(例如在刮风或暴雨期间)植物发声的不同频率。研究小组认为聆听植物发出的不同类型的声音可以帮助精准农业,让农民很快就可以发现农作物的潜在问题。

去年,另一项研究发现,有些植物的叶子被拔出甚至被触摸后就感受到了“疼痛”,导致它们在叶子上释放出一种恶臭的化学物质,据信可以抵御昆虫。

当树叶被摘掉或者破坏掉后,植物的荷尔蒙会散发出一股古怪的味道,这种味道其实就是一种自卫手段,要知道有部分昆虫对这样味道非常敏感,另外植物还会通过荷尔蒙吸引来一些凶猛的昆虫,帮助它驱赶其他昆虫。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