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1月CPI同比涨幅迈入“4时代” 后势如何走?
12-10 13:5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受猪肉价格等推动,11月CPI创下近半年来新高。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4.5%,PPI下降1.4%,剪刀差继续扩大。

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3.7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4.2%,农村上涨5.5%;食品价格上涨19.1%,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6.5%,服务价格上涨1.2%。1—11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8%。

据测算,在11月份4.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4.5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3.7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

食品中,鲜果价格继续下降6.8%,降幅比上月扩大6.5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3.9%;猪肉价格上涨110.2%,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11.8%—25.7%之间。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2.0%、1.7%和1.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8%;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8%和11.3%。

不过,从环比看,CPI涨幅已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达0.4%,猪肉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价格上涨3.8%,涨幅明显回落16.3个百分点。

猪价影响下的CPI将怎么走?

数据显示,自今年10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已连续两个月突破3%,11月4.5%的同比涨幅,则创下了2012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

后续物价将如何走?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相关政策已经非常明确。除了猪肉价格上涨带来CPI上涨压力之外,目前并不存在其他显著拉动CPI上升的因素。在2020年一季度,CPI可能会在出现一个高点之后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供求关系逐步舒缓将会是一个主要趋势。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也表示,11月消费物价创新高,且高于预期,主要是食品主导物价上涨,猪周期是物价上涨主要因素。但从数据看,11月食品涨幅有所回落,猪肉供应正在缓解。

不过付立春也提醒,虽然高价格会吸引更多的养殖,但现在非洲猪瘟并没有很好疫苗,且有出栏周期,猪肉短缺供应的局面可能在未来半年才会得到彻底缓解,因此猪肉的价格仍有压力。建议相关部门提起更高度重视,继续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好疫情加快生猪生产,同时扩大进口,保障猪肉的供应。

12月9日,农业农村部消息显示,随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恢复生猪生产政策措施的落实,近期生猪生产出现转折性积极变化,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探底回升,生猪价格也回落趋稳。

PPI环比由涨转降 同比降幅收窄

与CPI的上涨相比,11月PPI则继续下降,连续6个月负增长,但本月降幅有所收窄。

数据显示,11月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5%,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6%,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7.5%和0.5%。降幅收窄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扩大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据测算,在11月份1.4%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持平转为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2个,比上月减少5个;下降的19个,增加3个;持平的9个,增加2个。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由涨转降的有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降幅扩大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此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