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女同学应该怎样发展伙伴关系?为什么一回家就想锁门?这些青春期问题在一场班会上有了答案
12-10 13:4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青春期该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男女应该怎么样发展伙伴关系?为什么我回家就想锁门,不想父母看到我在做什么?……12月9日,重庆南渝中学2022级初一7班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班会,邀请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重庆正好心理咨询公司创始人郑勇利作为专家,开展“青春飞扬 精彩绽放”主题讲座。讲座上讲述了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让孩子通过对青春期的认识,更好地适应初中生活,顺利度过这个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

心理专家走进班会 从生命教育开始

“一分钟你的手能拍多少下?”孩子们纷纷举手,“100下”“120下”“180下”“200下”……9日下午3点半,在一场小游戏中,班会课开始了。小游戏的目的,是让青少年了解自己的潜力无限。

对于这次特别的班会,同学们都兴致勃勃。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问过自己的父母,自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郑勇利提问,孩子们都笑了,“捡来的!”“生出来的!”“充话费送的!”经过简单的调查,全班约三分之二的同学都表示父母曾说自己是“捡来的”。随后,郑勇利用坦诚又不失尊重的方式,讲述了一个生命到来的整个过程。

“这堂课主要是从孩子们认识自我开始,包括了生命的教育……”郑勇利说,作为青春期的孩子,必须对生命有所了解,才能体会生命来之不易,才会懂得去爱惜自己的生命。

学生说:有些内容父母从来没讲过

郑勇利还将青春期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以及身心反应进行了一个梳理。从青春期身体的变化开始,引入到心理的变化。

郑勇利说,让孩子们认识到身体在悄悄发生变化,这些不是羞耻的,而是人类发育的正常现象,每一个人都必须经历的过程,让孩子们坦然面对。另外,重要的是引入“社会支持系统”,告诉孩子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独的,身边有朋友有亲人,当自己有需求时可以得到对方的关注和支持。

课堂上,在郑勇利的指导下,还进行了增强孩子内驱力和自信心的小游戏和体验训练,让他们在紧张学习后掌握一些放松技巧。

“之前没有上过这样的课,感觉非常新鲜,了解了很多东西。”同学唐瑜璟课后告诉记者,老师授课中,对青春期的情绪调适与方法对自己有很大帮助。

“关于生理期女生的变化,我妈妈没有对我讲太多……”同学李柯漫说,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她对青春期的身体变化有了新的认识,非常受益。

“刚从小学升到初中,可能还有很多同学不能很快适应中学的学习生活和节奏。”班主任崔相民说,除了学业本身的压力增大,加上孩子们已经进入青春期,在亲子沟通上会出现一些矛盾,导致有的家长无从下手。通过这样一次讲座,让学生更理性地对待父母的关爱,更好地和家长进行沟通,家校合力让孩子们能健康快乐顺利地度过初中生活。

新闻多一点>

当孩子进入青春期,父母该怎么办?

第一:家长要意识到孩子在长大,他们已经非常想拥有独立的空间和自主性,所以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

第二:这个年龄阶段家长教育孩子不要用打骂、控制、羞辱等方式,而是要平等地对待,但这个平等要有规则。

第三:家庭关系里面,夫妻要和睦,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爱与被爱”,这个不是跟老师学书本学,是在家里观察父母的关系。

第四:这个阶段的孩子,他们会去论证自己,就像破土而出的芽一样,有一定的破坏力。因此父母要允许孩子犯“小错误”,同时加紧对孩子生理心理健康的教育,如果父母不会讲,可买绘本故事、漫画书或者视频。

第五:当孩子遇到情感问题,家长不要去“堵”,而是用坦然真诚的态度进行疏导,让孩子明白有这样的问题是正常的,但需要用正确的方式去面对。

第六:对网络这块要加强重视,因为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缺乏辨别能力,对网上一些负面内容无法正确排解,家长必须对孩子的精神世界有所了解和有所指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