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红色地名发现之旅7:红岩村里的“小延安”, 是这样在国统区“秘密活动”的……
12-10 11:20:01 来源:上游新闻

在重庆化龙桥的嘉陵江畔,因地质为侏罗纪红色页岩,土地呈红色,又因地形看似一个延伸至江边的“嘴”型,故此地被人称之为“红岩嘴”。这个“红岩嘴”,其实就是现在的“红岩村”,名字的改变背后,有着一段鲜有人知的历史故事。

在化龙桥附近的“大有农场”内,坐落着一栋3层简易建筑,这就是当时的“八办”和南方局的办公场所。1935年,日机大轰炸,南方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全部迁至于此,进行革命工作。为了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1945年,更名红岩村。

1939年12月,抗日战争进行的如火如荼,但国民党却先后发动了三次反共高潮,进攻敌后抗日根据地,并在国统区内大肆杀害共产党人,迫害进步力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内部矛盾多次激化。

当时,国民革命军各集团军在重庆大多设有办事处,唯独位于红岩村的“八办”却鲜为人知,即使在中国共产党内部,也很少有人知道。

而在这个被称为国统区内“小解放区”的里面,其实隐藏着一个“小延安”,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内的全权代表机构———中共中央南方局。

“南方局领导机关虽然人员精干,但毕竟是半个中国的指挥中心,几个部门几十名同志,是无法靠一个烟摊、茶馆或客栈来进行长期掩护的,而那时只有八办有这个条件。”红岩村社区主任杨林介绍,八办是经国民党同意设立,负责八路军、新四军与国民党政府当局间的军事联络,办理后勤供给事务,可以在重庆进行公开活动。 

“虽然国民党为了限制中共活动,只给了八办十几个人的编制,但八办可以聘请勤杂人员。再加上周恩来、董必武、驻重庆的代表获准住在八办,他们可以合法配有秘书、副官、警卫员等,这也让南方局机关的工作人员,可以用这些合法身份长驻在重庆了。”杨林说,“从1940年左右开始,国民党就获悉有南方局的存在,但一直找不到实证。而南方局在国民党的统治中心秘密存在并广泛活动近8年,原因就在于它与八办之间的巧妙结合。”八办接受南方局的领导,是南方局机关的组成部分,而南方局又依托八办开展工作。“以前红岩村的同志对外只称八办,不提南方局,但八办和南方局的人员经常交叉使用,在周恩来的带领下,视情况分工合作。”

八十年前,红岩村自然风光秀丽,但政治环境非常险恶,周围特务密布,岗哨林立,过往行人都要盘查,进出都受到严密监视。 

“以前村里举办各种活动都要受到限制破坏。有时,国民党特务还以查户口为名进村侦察情况。”杨林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和突然袭击,办事处各机构内部设立了严格的安全保卫制度和保密制度,比如规定工作人员外出必须两人同行,机要电报阅后要立即销毁,会议记录、来访记录、机密文件等个人不得保存。”

有一次,办事处传达室给周恩来办公室送来一叠信件,其中一封鼓鼓的,立刻引起警卫员龙飞虎的注意。他打开一看,里面装有一颗手枪子弹,信上威胁:“共产党必须交出军队、停止活动,否则……”周恩来看后,淡淡一笑说:“卑鄙!无耻!共产党人是吓不倒的。”然后,他用这件事进一步教育大家:“同志们,我们是和一群流氓打交道,要随时防备万一啊!”

如今,记者走进这栋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旧居,仍然能从当时设置的细节处,了解到共产党人在那段黑暗时期度过的艰苦岁月。为了适应在敌特包围中斗争的需要,楼房的建筑设置很奇特:右侧传达室装置了脚踏电铃,以便在紧急时向内部发出通知;传达室门后掩蔽着一个通向二楼的小门,大门开时,即掩了小门;还有一部秘密电台,可与延安直接联系……

时光荏苒,思绪飞扬,这些能看得到的旧物件虽已褪去了昔日的光彩,但留下的历史意义却永远不可磨灭……

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