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庆长假你要怎么玩?这十个城市居民出游最活跃
10-03 07:44:14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消息,全中国上班族翘首以盼,终于等到了长达七天的国庆假期,出游也成为了大家度过国庆假期的不二之选。

世界这么大,假期这么长,大家今年都选择了去哪里看看?今年旅游有哪些新风潮?

70周年红色旅游受青睐

2019年国庆节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将是2019年国庆假期的国内旅游热点。

中新社记者 周长国 摄 来自中新网

从美团平台数据看,2019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景点的访问量预计将达到9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0%。

“文化”也是民众选择旅游景点的关键热词之一。从热门观光旅游景区看,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大型游乐场、博物馆/文物古迹、动物园将是全国热门文化旅游景区品类TOP3。

大家都涌向哪些城市?从2019年国庆假期文旅景区产品销量看,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文旅景区产品销量增速快,预计郑州、合肥、厦门、重庆、沈阳将成为全国文化旅游热门城市(见图1)。

图1  2019年国庆假期文旅景区产品销量增幅预测

数据来源:美团研究院

出境长线游俄罗斯最受欢迎

中国旅行社协会和途牛旅游网日前发布的《2019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称,今年黄金周,出境游和境内长线游产品销售火爆。

预订数据显示,日本以及东南亚的泰国、新加坡等短线游目的地受到热捧,以俄罗斯、法国等为代表的欧洲方向长线游持续火热。

中国游客出境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国家前十名为俄罗斯、法国、瑞士、意大利、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德国、土耳其、迪拜;出境短线热门目的地国家前十为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柬埔寨、缅甸。

一线、新一线城市居民活跃出游

哪儿的人最爱玩?

从全国旅游活跃城市(客源地城市)来看,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仍是旅游客源活跃城市的领跑者。

新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用户旅游活跃度也较高,成都市的活跃度位居第四,超过了广州市,天津、西安、武汉等城市也是旅游客源活跃城市。

图2 2019年国庆假期全国活跃城市(客源地)TOP 10预测(数据来源:美团研究院)

从出游人群年纪来看,90后、00后已经成为旅游消费主力军。年轻人已撑起旅游消费的半边天,旅游消费年轻化的特征进一步凸显。

从美团平台预订数据看,包括吃喝玩乐游在内的全平台业务消费人群中,80后占比约为39%,90后占比达到48%,00后开始崭露头角,占比达到4%。90后和00后的占比合计超过50%,这表明,90后和00后成为我国在线生活服务消费和在线旅游消费的主力军。

灯火阑珊更尽兴

白天不懂夜的黑?灯火阑珊更尽兴。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成都、济南、三亚、长沙、厦门、南京、西安、南宁等多个城市出台了促进夜间消费的政策措施,着力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夜间服务消费需求,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预计国庆假期期间,促进夜间消费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夜间旅游、夜间文化娱乐、聚餐等活动更趋活跃。

美团研究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的夜间消费增速亮眼,重庆、长沙预计增长25%左右,杭州预计增长19.5%,无论是餐饮还是游览,都将在入夜之后呈现红红火火的景象。晚上吃喝玩乐,白天闷头睡觉也有不一样的出游快乐。(见图3)。

图3  部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国庆假期夜间消费增速排名

数据来源:美团研究院

那么哪些城市“深夜吃货”最多?

夜间消费细分来看,”新一线城市餐饮订单量增速的TOP5为杭州、重庆、长沙、苏州、青岛,二线城市餐饮订单量增速的TOP5为南通、惠州、哈尔滨、泉州、南宁。

玩心跳,住心动

今年国庆出游,玩的就是心跳,住的就是心动。

长假期间,将“翻牌”一句过气网络用语并重新下定义——“你是不是想上天?”没错,这个假期大家都打算上天了。

2019年国庆假期期间,消费者的需求向个性化、多样化方向发展,像潜水、冲浪、VR、蹦极、游艇、热气球、游轮等新奇旅游玩法和汉服体验、飞行体验、轰趴等新奇体验项目倍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从住宿市场看,具有特色的民宿也将成为国庆假期游客们的“心动之选”,有停车位、近景区、可做饭的民宿倍受游客欢迎。其中,异地出行的民宿需求占比预计达到81%左右,本地民宿需求占比预计为19%左右。

用移动支付来“剁手”

长假的关键词之一就是买买买。

国内吃喝玩乐,国外任性剁手,移动支付成支付首选。

从国内来看,今年黄金周餐饮、文化娱乐等消费需求也将快速增长。

国庆假期期间,到店餐饮消费订单量预计同比大幅增长。从全国外出就餐的热门品类TOP5来看,小吃快餐、火锅、川菜、西餐、烧烤预计将成为到店餐饮消费交易金额排名前五的品类。

出境游旅客则更喜欢抓紧机会,任性“买买买”。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出境游行业研究报告》,超六成游客出境游花费过万元,去全世界“买买买”的最大消费场景是国际机场。

报告同时显示,选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的用户合计超过95%,其中六成人境外消费首选支付宝,比用现金消费的多20%。

原标题:国庆长假,你要怎么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