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杭州人口突破千万?杭州媒体:该说法不科学,更非官方发布
07-14 15:53:38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今年3月,杭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的《杭州市人口主要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33.8万人,增幅3.57%,人口持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从那时起,杭州常住人口数量何时突破“千万大关”就备受关注。

昨天,不少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一则让很多杭州市民关注的消息:“杭州人口已突破1000万”。

消息援引上个月底杭州市统计局发布的一则《2019年5月月报》,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5月,杭州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突破1000万人,达到1006万人。

官宣人口突破1000万?不存在的

参保人数包含多种不确定因素

在昨天一些发布这一信息的平台上,我们还看到了例如“官宣!杭州人口突破1000万”的表述,而部分平台将其定义为官方宣布的依据是一个名为“杭州人才落户指南”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这一消息。

我们对这一微信公众账号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查询。资料显示,该公众账号的认证主体为拱辰商务服务(杭州)有限公司,简介为杭州人才引进落户咨询服务平台,头像为杭州城标图案,下方菜单还链接了杭州人社局、浙江政务网等官方网站,看起来确实颇有些官方色彩。

但我们通过天眼查平台,查询了认证主体拱辰商务服务(杭州)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后发现,这一成立于去年12月的公司,仅有两名个人持股,经营范围包括商务信息咨询、企业形象策划、工商登记事务代理、教育信息咨询(除留学中介)等,和官方并无直接联系。

同时,“杭州人才落户指南”账号发布的这篇关于人口突破1000万的文章已标注转载自“东湖社”,说明这一平台并不是消息发布的最终来源。

对此,我们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他们均表示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006万人的数据来宣布杭州人口数量突破1000万,这样的判断并不可靠。他们一致认为,一座城市的人口数量主要依据是常住人口,而这一数据往往是由公安部门进行统计,再由统计局来统一发布。

一位受访专家还指出了参保人数和常住人口存在的一些区别。他说:“我认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这并不代表杭州的常住人口数量,反而是说明曾经有这么多人来过杭州,并缴纳了社保。”

这位专家解释,比如,一个人曾经在杭州工作过一年,建立了社保参保账号,后来他离开杭州去了其他城市,却没有将社保账户转走,这就明显不算是一个常住人口。

杭州人口到底有没有到1000万

权威“官宣”要看明年初的人口数据公报

那么,杭州的常住人口什么时候才能突破1000万?有专家预测,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杭州就将成为一座人口千万级别的城市,“去年杭州常住人口数量增加了33.8万,已达到了980.6万人。今年杭州采取了更为宽松的户籍制度,对人口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扩大,因此我预测今年杭州的人口增量有望大于去年,总量将很快突破1000万。”

专家们的预测准不准?要看明年年初由杭州市官方发布的人口主要数据公报,这才是关于杭州人口最权威的“官宣”。

而当一座城市的人口量级达到1000万之后,这在城市发展学中将被视为一个关键性节点。在突破人口1000万这个关口之后,杭州的集聚效应不但不会减弱,反而将变得更为明显,未来的人口增量或许会更多。

原标题:杭州人口突破1000万?这一说法既不科学,更不是官方发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