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20年《故宫日历》发布,爆款“红砖头”今年有何亮点
08-26 17:52:14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客户端消息,把紫禁城搬进一本书,需要几步?两步。第一步,购买一本2020年《故宫日历》。第二步,打开日历,恭喜您拥有了整座紫禁城和600年历史风云。今日,故宫博物院将给这本最有文化的“红砖头”开推荐会。

491.jpg

2020年《故宫日历》发布 爆款“红砖头”今年有何亮点

从已经公布的剧透看,新版《故宫日历》只有第一个月延续往年风格,依然选取与生肖鼠有关的文物,此后各月则将更多笔墨留给了宏大威严的紫禁城。编辑说,我们将尽可能把这座现存规模最大的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群,以及五百多年的宫廷历史故事,“搬”进书中,与大家一同开启一次紫禁城六百年的时空之旅,一场古今对话。

从2月到12月,故事各有侧重。按时间顺序揭秘:

2月,“宫城肇建”月勾勒紫禁城肇建的历史脉络及紫禁城城池,整体展现紫禁城的宏大气象,以及营建紫禁城所涉及的建筑构件、设计图纸、结构烫样等。

3月,“皇建有极”月,主角儿是紫禁城最重要的建筑——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

4月,“家国天下”月则聚焦乾清、交泰、坤宁“后三宫”。

5月,“中正仁和”月讲述着养心殿的故事,这里是清代帝王日常居所,也是权力中枢,此月将表现清代帝王在此治国理政与生活起居的日常。

6月,“螽斯衍庆”月则会围绕东、西六宫,讲述明清后妃的宫廷生活、历史故事。

7月,“天年颐养”月,日历将围绕“太上皇宫”宁寿宫的建筑、陈设、功能,重点表现太上皇乾隆帝的审美品位与艺术追求。

8月是“慈寿康宁”月,主要是关注太后太妃生活的寿康宫、慈宁宫,表现以崇庆皇太后为代表的太后太妃的宫廷生活。

9月,“敬天法祖”月呈现的是奉先殿、斋宫等涉及皇家祭祀的宫殿,以及祭祀的礼仪、陈设。

10月,“佛道同辉”月讲述皇家崇道与礼佛的宫殿,如钦安殿、雨花阁。

11月,“文华武英”月,描绘紫禁城两翼以及其他有特色的建筑,如文华殿、武英殿。

12月是“御苑萃赏”月,御花园、慈宁宫花园、宁寿宫花园、建福宫花园等4个皇家花园将亮相,展示宫廷园林之美。

一年365天,每天读者都将开启一段纸上故宫之旅,全览紫禁城建筑之美,回顾明清两朝宫廷往事。

新版日历也有传承。比如依然沿用了左页为文物图片和介绍,右页为日期、节气以及记录区域等格式。农历、数九与三伏、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也纷纷保留。故宫出版社为其写的推荐词中说,希望通过日历展现出一幅有全景有细节、有历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画卷。

11年前,《故宫日历》以1937年版为蓝本复刻出版。因其设计精美、底蕴深厚,加之包裹日历的布面所用颜色——象征故宫的红墙色,被大家昵称为“红砖头”,并迅速成为文创领域的“爆款”。最近几年,“红砖头”开始不断创新。2011年,《故宫日历》开始以生肖作为或隐或显的主题。2012年,龙年《故宫日历》升级为彩色版。去年,故宫出版社更是推出了“日历方阵”,包括《故宫日历》普通版、定制版、黄金典藏版、汉英对照版,以及《故宫满汉全席日历》《故宫如意日历》《故宫月历》等相关产品。

原标题:2020年《故宫日历》发布最有文化的“红砖头”带您探秘紫禁城之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