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检测达人”覃延明:解决电磁干扰难题,争创EMC行业标准
08-26 17:40:03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出现,汽车电磁兼容性(以下简称EMC)问题愈发明显,整车企业对产品EMC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如何应对EMC挑战?今年39岁的博士覃延明用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实干担当的自觉行动,为新能源汽车的检测提供了建设性的解答。

 

排除干扰

量化检测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搭建测试环境、模拟复杂工况、触发车辆相关功能……经过一系列量化检测,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是覃延明每天的工作。“汽车检测看似容易,但为了得到精准结果,背后需要的则是试验前的反复调校和测试时的科学严谨。”覃延明介绍,新能源汽车所处的电磁环境非常复杂,其电磁兼容问题可能导致车载设备不正常工作,出现类似于车内监控摄像头闪烁中断、空调控制器面板闪烁、组合仪表液晶屏闪烁、双气压表显示柱上下窜动、危险报警灯失速等故障。“通常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我们会选取合适的材料、布局、线束走线和工艺等进行改进,将接地、屏蔽及滤波设计融入到系统中,通过降低电磁骚扰源的信号强度、切断或消弱传输路径、以提高敏感设备的电磁抗干扰性能。” 

作为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EMC专业的技术负责人,覃延明建成了重庆市首座10m法电波暗室——国内汽车行业唯一能开展18m铰接客车EMC试验的专业实验室,并带领车检院EMC团队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新技术的研究,攻克了EMC技术难点,帮助长安汽车等10多家企业解决了新能源汽车EMC技术难题,实现了科研成果与经营业务的有机融合。

2018年他组织EMC团队申报科研项目3项,立项2项,结题4项,所组建的技术创新团队荣获重庆招商交科“2018年度青年先锋队”称号,2019年被重庆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精益求精

沉心研发提供EMC技术咨询服务

关注各类产品新技术,建立企业EMC标准体系,提供有效的供应商EMC管控流程。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初期,企业期望的,不仅仅是提供EMC检测服务,技术咨询服务和EMC综合解决方案也是最大需求。“由于新标准、新产品、新技术的出现,各方要求检测机构试验检测的能力就越来越高,不仅要对产品质量、安全性和舒适性等进行测评,电磁兼容性能也是检测因素之一。”覃延明告诉记者,“有时为了让产品满足国内外EMC标准及企业产品标准要求,我们经常加班到深夜,对于意外情况的发生,我们还得逐一排查进行解决。” 

据了解,从2009年入职以来,覃延明长期跟踪、钻研国内外先进汽车电磁兼容(EMC)技术,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主持、参与省部级及其它项目15项,先后多次荣获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和重庆车检院先进个人、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曾在素有汽车行业“奥林匹克”之称的“FISITA世界汽车工程年会”宣讲,并多次在全国高研技术培训班、行业技术论坛中分享行业前沿技术;参与多项汽车EMC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帮助2家整车企业建立了EMC标准体系。

 

未来,覃延明还将继续跟踪车辆紧急呼叫系统、智能网联汽车、整车OTA、毫米波雷达等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动态,建立专门的技术团队,开展新检验的方法验证和产品性能的评价工作,满足企业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