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走进重庆创意公园 | 轮椅上的剪爱
04-02 14:27:23 来源:上游新闻

如若不是在重庆创意公园内遇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朋友,我们也许不会留意到,园区里有不少无障碍设施,比如卫生间里的洗手台、梯坎上方便推轮椅的小缓坡。这是在一般的写字楼或是办公区域很少有的。

14栋5单元2楼的重庆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别有洞天。来到这一层就被红色为主色调的装修风格吸引,木质的结构配上红灯笼充满浓浓的中国风。门口陈列着一幅剪纸作品,是一位红衣女子,特别之处就在于,从不同的角度看,能够看出3个层次分明的人影,曾经有人出30万高价购买这幅剪纸。从企业墙上了解到,这里的剪纸作为重庆外事礼品,赠送过不少外国领导人。去年10月,他们创作的《超越》被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收藏。

工作间,一群残疾人朋友围坐在一张长桌四周,专注的创作着自己的剪纸。“老师,你看我这个蝴蝶剪得怎么样?”小师妹举起手中刚完成的红蝴蝶问老师彭茂琳。“这个地方不要剪成直线,有一点弧度,就会更灵动些。”

彭茂琳,剪爱的创始人,说话慢条斯理,温柔又有力量。她说:剪爱的创作人员多为残疾人,是指用剪纸剪出对生命的热爱,剪出对生活的热爱,剪出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

剪爱的初衷:让残疾朋友自食其力

现年56岁的彭茂琳,身材娇小、短发、喜欢穿红色的衣服,给公司定做的工作服也是红色,还有刺绣,一贯的中国风。

彭茂琳爱笑,说起剪爱,如沐春风。如果不是残疾朋友谈起,根本看不出来,她也是一位残疾人。彭茂琳从小患肌肉萎缩症导致身体残疾,坚持读完了高中,但却与大学无缘。不服输的她自费学完了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工商企业管理的全部课程。20岁那年,彭茂琳进入一家工厂做管理工作,不久后便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后来,可爱的儿子出生了。可是,命运弄人,儿子1岁多时,被诊断出患有血友病。为了给儿子治病,彭茂琳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

从小喜欢写写画画的彭茂琳在照顾儿子的日子里,开始研究中国的剪纸艺术,还到中国美术学院系统的学习,独创出“多层次立体表现技法”,并获得国家专利。多年与血友病作斗争的过程中,彭茂琳结识了许多血友病患者及家属。其中有一个血友病孩子,因为父母去世,孩子自杀了,这个孩子的离世给了她很大的触动。“这些残疾人或是身体有疾病的年轻人,必须依靠父母才能够生存,父母一走,他们就没有生存办法,没有自食其力的能力。所以这个时候我就想,能不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帮助他们培养养活自己的能力。”这是彭茂琳成立“剪爱”的初衷。

2007年,工作室成立。2009年注册成为了微型企业。

从摆地摊到成为藏品

十多年前,剪纸还不是多稀奇的东西,更不要提花钱买。在彭茂琳看来,最初的想法就是鼓励残疾人有事做,不至于郁郁寡欢。“当你走近残疾朋友,会发现他们的内心都是积极向上而且很阳光的。剪爱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激发出他们对生活的渴望和希望。”彭茂琳说。

创办初期,摆地摊是常事,他们经常在杨家坪一带摆地摊,只要给钱就卖,无所谓多少钱,甚至最便宜卖过5角钱一张。产品没名气,卖不出去,一度发不起工资、交不起房租。回忆起那段日子,彭茂琳感慨万千,她说,当时工作室的房东多次催她搬家,让她夜不能寐。 

逐渐开始出现的转机,是从一位陌生女士来到工作室,向彭茂琳详细打听血友病人病情和剪纸画情况开始。竟然主动以每幅画1600元的高价买走了4幅。陌生女士救了急,6400元画款缓解了工作室的难题。后来,彭茂琳才知道,那个高价买画的女士是双凤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在街道办事处的鼓励下,彭茂琳积极申报成为渝北区首批微型企业,并凭借保护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计划书入选,不仅获得了3万元的帮扶资金,还将“工作室”升格为“公司”。

成立了公司,从最初的5个人到后来的17个人,剪纸作品也渐渐有了市场,彭茂琳对作品的要求更高了,剪纸只要有三个毛疵,就撕掉。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下,剪爱的作品被英国安德鲁王子、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中残联、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收藏。

面对残疾他们走出沉重坦然面对

“大师兄动作真快”

“现在都不能蹦了,哪里还快哦”

…..

工作间里传来一阵笑声,残疾朋友们在聊着天,把坐轮椅当成自嘲,这氛围没有让人觉得沉重,反而轻松。

余传秀化着淡妆,墨镜戴在短发上, 看上去很精致时尚。“2011年,我突然生病脊髓损伤。最开始完全不能接受事实,一个好好的人,突然就瘫痪不能走路了,曾经一度沉浸在痛苦中出不来。”说起自己的遭遇,余传秀很动情。“后来看到家人那么辛苦照顾我,还有幼小的儿子,我不能再继续颓废下去,于是开始主动‘走出去’,重新接受生活,适应生活。”

最开始学习剪纸,她有很多顾虑,有没有无障碍的环境,学习外出是否方便?每周四,她可以自己坐在轮椅上,搭乘公交车到创意公园来学习剪纸。“现在的公交车大多都有无障碍设备,司机看到我们,会主动把踏板放下,我们就可以坐在轮椅上上公交车。很多好心的路人也会主动伸出援手。来到位于创意公园的剪爱,大家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一起剪纸,一起分享生活。”余传秀说,学会剪纸后,家人很惊讶她能剪出这么多漂亮的剪纸,儿子看到妈妈那么自强不息,也变得更坚强自信。余传秀的话里,透着笑。

重庆直辖10周年的时候,彭茂琳和她的残疾人团队耗时三个月剪出了一幅6.18米山城重庆两江四岸景致的剪纸《一城山色两江水》。重庆直辖20周年时,他们又创作了一幅关于朝天门的剪纸《扬帆起航》。他们坐在轮椅上,用剪刀诠释着爱……

上游新闻记者 吴娟 文 邹飞 图/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