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政企同努力 以“加速度”共铸智慧新动能
07-11 07:0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ea2a24a017e37eaeb8afb3f445946d3.jpg

把智博会成果转化运用好,使得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真正实现“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让这棵美丽的“智慧树”扎根经济社会各领域,绽放更灿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甜美的果实。

重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重庆发展的战略选择,各级党委政府、项目企业携手同行,共同为“智慧树”的发展壮大做出行动。今天,我们选择了部分项目集中的区,去看看他们取得的效果。


博采众长,通力合作,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中,尤其需要政企合力,共同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downLoad-20190711072246_副本.jpg

两江新区腾讯西南区域总部。

地点:两江新区 时间:2019年7月8日

“一窗”分类受理 项目落地展现国内少有“加速度”

两江新区是2018年智博会上的签约项目大户,近一年时间里,2018智博会签约项目落地,已投产运营项目22个,已开工项目9个,已拿地注册项目4个。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快智博会项目落地见效,两江新区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对大厅的窗口布局、服务容量和工作流程进行整合,按照业务性质分类设置了一窗通办的综合受理窗口。

目前,两江新区7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项目落地,必然涉及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如何高质量抓落实?两江新区有绝招。

在各审批阶段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每一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实行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市政项目城建档案验收等告知承诺制度,申请材料精简80%以上,审批时限缩短70%以上,部分告知承诺审批事项在提交申请时可当即办结。

两江新区还加大对项目落地的配套服务力度,在教育、医疗、住房、企业招聘等各个环节均给予大力扶持。争取项目尽早落地,两江新区诚意满满,各签约企业也很积极,一个个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再到正式投用,都体现出国内少有的“加速度”。

2018年1月,两江新区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阿里巴巴中西部区域总部正式落户两江新区。2019年1月,投用并正式入驻。

2018年8月,智博会上腾讯宣布西南区域总部将落户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照母山片区。2019年8月,西南区域总部大厦将正式投用,项目从敲定、实施到落成不过一年。截至目前,重庆团队已超1100人,预计年底将突破1500人。

downLoad-20190711072253_副本.jpg

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地点:渝北区 时间:2019年7月10日

从签约到落地只用了5个月 “快速度”背后是政府的通力支持

“从智博会到项目签约,再到正式运营,我们只用了五个月时间。”说起项目落户渝北区仙桃数据谷,彭新至今对这速度引以为傲。

彭新是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重庆人工智能加速器项目的运营总监,从2018年智博会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见证了微软与渝北区政府的高效合作,也见证了仙桃数据谷的变化。

彭新说,重庆人工智能加速器是微软在重庆地区布局的首个且唯一的人工智能领域加速器,结合微软的技术、开发、实验、培训、人才等资源,孵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领域的优秀创新企业。

彭新说,去年8月,2018年智博会上,微软全球、微软大中华、微软中国的领导与重庆市各级领导对人工智能加速器项目有很好的沟通,就在一个月后,微软中国便和渝北区签署了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重庆人工智能加速器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今年1月首批10余家孵化企业便正式入驻。

“微软的重庆速度,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通力支持。”彭新说,为加快项目的落地,渝北区仙桃数据谷为项目开通了绿色通道,加快了工商、税务、装修等审批流程,“以前落户审批至少得三天,但我们一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所有合规程序,政府也很快落实了近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

downLoad-20190711072303_副本.jpg

永川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

地点:永川区 时间:2019年7月10日

创造条件引资引智筑新动能 永川把“制造”转向“智造”

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永川区的20多家大数据智能化企业集体亮相,展示了永川在智能装备产业领域的实力,这其中就包括德国埃斯维机床、利勃海尔机械等多家世界知名高端数控企业。

智博会后,永川的智能产业也有了许多新的突破。今年1月24日,永川区“创建全国大数据智能影像产业基地暨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启动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永川大数据智能影像产业发展开启新的篇章,新兴产业带来的牵引力正在成为永川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能在永川快速落地并发展,和政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重庆达瓦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斯宇说。

从去年8月首届智博会至今,不到一年时间里,永川的智能制造产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德国埃马克机床、利勃海尔、埃斯维(SW)相继建成投产,德根机床也即将投产,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在永川已达4家,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上半年实现产值38.8亿元,集聚效应正在显现。

“智博会是一个洽谈合作的大平台,更重要的是还是后续的抓项目落实,以及为区内企业营造良好的产业氛围和生态。”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永川全区80%的规模以上电子企业均在实施“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

记者手记

智慧产业为地区发展带来新动能

不论是在两江新区,还是在渝北区、永川区,采访中一个最真切和实在的体会是,为大数据智能化项目的落地,各地党委、政府是拿出了满满的诚意,一心为企业项目落地的“服务”意识表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距离2019年智博会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势必会有一大批新的企业、项目落地重庆,踏实推进,真抓实干,为重庆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大数据智能化这棵“智慧树” 才能枝繁叶茂硕果丰盛,成为重庆经济在未来产业发展中的新动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杨野 刘翰书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