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林高法牵头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精神病”法官相关案件
03-22 21:02:52 来源:@吉林高法

@吉林高法3月22日消息,就此前媒体报道的“精神病”法官相关案件,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组成联合调查组赴白山调查。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新闻多一点】

一份无罪判决书背后的“精神病”法官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2019年2月23日,唐山,黄志发在暂住处,手中拿着判决材料。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984年,黄志发因诈骗罪终审被判无期。2000年,获得减刑后释放。黄志发一直到相关部门申诉。2014年,张世奇(化名)法官在信访接待室里将一份无罪判决交给他,并当面宣读。但拿到判决书两年后,法院却告知“这个法官有精神病,我们已报案。”

18年牢狱,14年申诉,79岁的黄志发始终不愿相信,法官当面宣读的无罪判决,竟是“假”的。

“这个法官有精神病,我们已报案。”拿到判决书两年后,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样答复他。

听完答复后,黄志发仍不相信,“判决书底下,盖着法院的红色公章。”

今年2月27日,黄志发从办案民警处看到这名法官的精神鉴定报告,显示他在办理黄志发案件时,属于“待分类的精神病性障碍……无刑事责任能力”。

事发前,黄志发是吉林省浑江市(现改为白山市)建设银行知青缝纫机装配厂厂长。1984年,他因诈骗罪终审被判无期。2000年,服刑18年(获得减刑)后,刑满释放。

黄志发说,此后他一直到相关部门申诉。2013年,他前往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时,案件由张世奇(化名)法官受理,一年后,张世奇在信访人员接待室里,将一份无罪判决交给他,并当面宣读。判决书显示,本院经审查认为,原审判决认定黄志发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故撤销原判决,宣告黄志发无罪。

此后,张世奇以办理国家赔偿需要原件为由,将判决书原件收回。2019年2月25日,新京报记者同黄志发及其家属见到张世奇,但当问及无罪判决时,他只是摇头,说“不记得了”。目前,张世奇已经调离审判岗位。

新京报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从2014年2月24日到2015年12月22日,张世奇参与的案件共有353件,其职务均显示为代理审判员。“我爷爷的案子是在2014年,2016年鉴定出法官有精神病,法院怎么证明他(法官)只有在办理我爷爷的案子时,属于精神病发作期间。”黄志发的家人特别不解。

2019年2月28日,新京报记者向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采访,法院工作人员称将在调查后作出答复。3月2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再次联系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案件历时较久,且涉及部门和人员较多,法院接到采访需求后,一直在多方核实,将于近日给出完整答复。(来源:新京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