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三银四春招季 重庆白领跳槽仍不易
03-22 16:59:59 来源:上游新闻

“金三银四”跳槽高峰,白领们也做起了新一年的职业规划。一方面,“企业裁员缩招”的消息频频传出,另一方面,今年应届大学生数量再创新高,达到 860 万,市场预期今年的就业竞争依然激烈。

智联招聘针对职场人跳槽意愿及事业信心进行调研后发现,2019年春季白领认为求职难度增加,销售跳槽多是认为工作和生活已失衡,人力资源跳槽则更多是因为上下级关系不和谐。

春季跳槽重庆白领信心不足

针对2019年春季白领求职信心的调查显示,白领今年找工作的求职信心指数为2.67,与2018年的3.17相比有较大程度的下滑,这表示白领认为今年找工作的难度较去年有所提高。从性别来看,女性白领的求职信心指数为2.59,低于男性的2.77,在找工作方面,女性认为难度更大。

QQ图片20190322170139.png

重庆白领的求职信心指数为2.55,低于全国平均值2.68。总体来看,重庆白领的求职挑战较大。调研数据还显示,51.72%的重庆白领认为2019年春季找工作有难度。

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行业白领跳槽最活跃

春季作为跳槽旺季,是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者找工作双向繁荣的阶段,白领们也利用这一时机实现自己事业上的突破。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春季有74.03%的白领有跳槽行动,较去年的69.60%有所上升。

从行业来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IT/通信/电子/互联网、金融业的白领,在调研中选择“已更新简历,找工作中”的比例最高,分别为73.73%、70.83%、70.73%。

QQ图片20190322170236.png

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经理范静分析时谈到,文化传媒、互联网在历年的跳槽大军中都占主流,这两个行业工作压力大,企业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跳槽的机会也比较多,造成了较高的流动性。另外,金融业与去年相比流动性提升较明显,这一行业从2018年就开始出现缩招现象,从业人员或面临重新择业的状况。

年轻人跳槽过于理想化

白领们决定跳槽的根本原因还是“钱”。有64.22%的白领表示因薪酬不理想而跳槽,相比去年55.80%的比例有较大增幅。

QQ图片20190322170312.png

不过,在进行跳槽原因梳理时,各个行业也呈现出各自特点。

比如,销售、技术和客服更容易因为生活和工作失衡跳槽。分析时认为,销售、技术和客服岗位往往需要随时响应客户的需求,超强的工作节奏和工作压力让他们很少有时间可以享受生活,所以因工作生活失衡而跳槽的白领比例更多。最容易因为上下级关系跳槽的职业则是人力资源和法务。这与人力资源和法务的工作属性有关,相比与其他职位,他们与各级同事打交道的时间要更多,沟通越频繁,产生矛盾和不满的机会也就更大。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以90后为首的年轻人在跳槽时比熟龄的职场资深人士要求更高,他们看重薪酬、福利之外,还追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综合来看相对理性化。但职场资深人士则更了解高薪往往意味着势必牺牲个人生活,他们相对更看重上下级关系,或者有更好的机会才会跳槽,相对理性一些。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