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台风“山竹”的名字像水果?其实它更早的名字叫“榴莲”
09-17 13:37:58 来源:上游新闻

说到台风,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已经被刷爆了,这破坏力极强的“山竹”也是重新定义了我们对台风的认识。

据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主持人张泰源介绍,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的数量是偏多的。“从6月就开始偏多了,8月尤其偏多,而9月这才刚刚过半,就已经超过往年一整个月的平均个数了。而且9月的这两个台风登陆地都是广东。”

随着台风的频繁登陆,很多人也对台风的命名产生了兴趣。

家住九龙坡区的杨嘉小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之前听过“悟空”、“玉兔”、“云雀”这类台风的名字,感觉还挺靠谱的。“这次的这个‘山竹’,很多人不看新闻,就误会成了水果。让我真的以为台风的名字是乱取的。”

“除了山竹,榴莲和香蕉什么时候也能变成台风?”和杨嘉一样,对台风命名感兴趣的徐小姐是一名教育机构的老师,这几天很多小朋友都会围着她询问关于台风的各种问题。“其实我也感到奇怪,台风名字是怎么来的?”

对此,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台风的名字不是先有了台风而后才取得名字,是在事先就已经确定了的。

台风委员会(Typhoon Committee、简称TC),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和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主持的一个政府间组织,其宗旨是改善和协调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防灾规划和措施,减轻自然灾害(特别是台风)造成的人员及财产损失 。

从2000年1月1日起,台风委员会开始使用一种循环命名表为台风命名。而这种方法,也是为了避免不同国家对于同一个台风因为名字不同,而引起的误会。同时,有了相同的名字,也有利于各国一起防台抗灾,加强国际区域合作。

目前,台风委员会命名表共有140个名字,分别由世界气象组织和亚太经社会所属的台风委员会14个成员(柬埔寨、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和越南)提供,每个成员各拥有10个命名权,命名表按顺序命名,循环使用。换句话说,我们可以知道未来所有的台风名称。

不过,如果某个台风对生命财产造成特大损失,会从命名表中删除,空缺由原提供成员国重新推荐。像2016年第22号台风海马给菲律宾以及中国华南地区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台风委员会决定把“海马”这个名字退役,由“木兰”替代。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16年,已经有累计近30个台风的名字被退役。

而在很多网友关心的山竹走了之后,榴莲什么时候来的问题上。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榴莲早就已经来过。

在2006年底,台风“榴莲”在菲律宾造成数百人死亡的惨剧,成为菲律宾史上最严重的风灾之一,因此泰国向世界气象组织提出了更名的要求。由此,“榴莲”的命名被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山竹”。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