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小儿推拿”的神通知多少?学到了能帮助孩子告别打针吃药
09-17 09:55:07 来源:上游新闻

打针、吃药是孩子们最害怕最反感的事,用药不当又是家长们最担心的,然而伤风感冒,不打针、不吃药,有其他办法缓解病症吗?今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合道堂中医儿科馆举办的“‘我是小郎中’探寻中医药,传统文化主题体验活动”,了解到中医小儿推拿能缓解不少幼儿病症,帮助孩子们告别打针吃药。

合道堂针灸专家、重庆市医科大学中医针灸推拿教授刘培,为到场的小朋友们、家长们主讲了“小儿推拿学”在秋冬季常见疾病预防中的运用,小朋友们穿着古代长褂子,戴着香囊认真地听讲学习,俨然是一个个“小郎中”。

QQ图片20180917101047.png

课堂里,刘培教授现场演示了推、按、捏、揉等推拿手法,更为家长们详细说明了遇到胃胀、腹泻,如何为孩子推拿缓解,还具体介绍了足三里等重要穴位的按捏。

周熙雅小朋友的妈妈现场跟随刘培教授学了一手背部按摩手法,并试着给孩子做推拿,刘教授在一旁细心指导力度要轻、按压时要缓慢,还嘱咐周妈妈最好坚持每天给孩子按捏穴位5-7次,这样才能有成效。教学结束后,不少小朋友和家长上前咨询,“早上吃不进早餐该怎么办?”、“喉咙经常不舒服怎么办?”,刘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疑问,或者直接给孩子推拿按压,请家长们学习。 

QQ图片20180917101921.png

课堂活动中,合道堂的药师为小朋友们介绍中医治疗风热感冒时的常见药材,教大家识别秋季常用中药材的区别,大家都兴致勃勃,纷纷围上前学习,现场气氛热烈。

“我们已经是第二次举办这个活动了,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家长、孩子认识并学习到小儿推拿的一些基本手法,增强孩子的体质健康。”合道堂中医儿科技师刘丹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到,她表示开展这一活动,还能帮助小朋友们认识中医,了解中药基本常识,把传统的中医文化传承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杨辛玥  实习生 安兰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