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放飞“双创”梦想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今在重庆开幕
09-17 10:33:48 来源:上游新闻

今(17)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暨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开幕,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迎来巅峰之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全国工商联指导,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重庆市科委、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等承办。赛事活动为期5天,来自全国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的205家企业齐聚山城,放飞“双创”梦想。

国家赛“首战”  205家企业山城“论剑”

据了解,每年一届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创新创业者们都积极参与,大赛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主题,着力发掘优秀项目,激发创新活力,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

第七届大赛从今年4月启动,报名共计31136家企业,较上一届增长10.6%,创历史新高。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举办了省级地方赛事。随着国家赛第一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全国总决赛在重庆打响,先进制造、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其他5个领域的行业总决赛也将陆续在洛阳、杭州、广州、宁波、深圳进行。

“不断增长的参赛企业数量,投射出了重庆的创新创业者对于大赛品牌的认可,更是对依托大赛平台,推动创新创业的充分肯定。”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共有28家企业入围6大行业全国总决赛,其中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5家。

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205家行业优秀企业参赛,众多行业领域专家、创投机构、研发机构参与,对于第一次承办国家大赛的重庆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将推动重庆科技交流合作,促进重庆产业发展。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打造“双创”升级版

据了解,连续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比赛,今年首次承办行业全国总决赛,这也是重庆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双创”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全面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和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谋划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通过出台《关于重庆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政策,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示范平台,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推进高新区改革,打造科技创新园区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国家级高新区4个,累计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77家、众创空间307家。高水平举办智博会、高交会暨军博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成果展示转移转化平台。

强化创新创业金融支撑,加快完善股权投资体系,截至今年7月,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三支政府引导基金直接参股组建子基金累计72支、规模205.86亿元,累计投资项目872个。

加快完善债权融资体系,率先开展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目前,全市改革范围扩大到20个区县、高新区、经开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创新创业服务,全面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赛事活动丰富 “双创”服务不打烊

当前,重庆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为全国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的举办地,重庆以大赛为契机,邀请院士专家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9月17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围绕科技创新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作用作了主旨演讲,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环境保护部副主任王殿常围绕长江三峡生态环境保护作了主旨演讲,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武生,畅谈在节能环保领域的见解。

当天,还组织了大企业对接会,邀请行业内龙头企业与参赛企业团队“一对一”对接。比赛期间,还将开展“创新重庆行”参观考察活动,组织参赛企业前往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及梅安森、辉腾能源、远达环保、长安汽车、猪八戒网等企业观摩,并与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同时,还有公益大讲堂、长江经济带创新创业嘉年华活动等,知名环保企业、大赛合作单位、市内优选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及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将开展咨询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