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家网站用了一张假图“报道”“史润龙到湖南指导脱贫工作”
09-09 20:25:0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新华网一则声明让频频被网友议论的“史润龙”卷入了更大的舆论漩涡。

新华网9月7日发布的“郑重声明”称,“日前,网上发现有人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严重损害我网形象。我网已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核查结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关责任。”

上述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的《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文章,电头为“新华社湖南8月1日电”,署名为“新华社记者 王明月刘郅华”。文章一度还曾被中国新闻网(云南)等多家网站全文配图转载。

假冒文章提到,“‘扶贫英雄’史润龙,是整个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的‘知名人物’,因其在今年年初的湖南农业致富带头人大会上说出的扶贫金句‘当我看着某一群人顺眼时,便会一帮到底’,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争议……对于外界的‘负面声音’,记者特意采访了湖南帝富莱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邹志斌、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礼左村村支书刘怡汉、娄底市法制办执法监督科科长徐解清,并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澎湃新闻注意到,假冒文章配发的多张图片中,有一张图说为“史润龙来到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礼左村视察与指导工作”,并带有“娄底新闻网”水印。而据澎湃新闻记者查证,该带水印的图片是2017年10月娄底市政协副主席李利文一行到涟源市荷塘镇礼左村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闻图。

假冒文章《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内容截图

涟源市是娄底市代管的县级市。娄底市政府法制办网站2017年10月10日发布的文章《李利文到涟源礼左村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称,“10月10日,娄底市政协副主席李利文率市政府法制办、娄底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一行到挂点村涟源市荷塘镇礼左村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并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实地检查异地搬迁安置工程。”

这篇官方新闻稿发布的一张图说为“李利文现场指导工作”的图片,就是上述假冒文章中“史润龙来到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礼左村视察与指导工作”图片,且带有“娄底新闻网”的水印。

娄底市政府法制办网站2017年10月10日发布的文章《李利文到涟源礼左村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内容截图

据澎湃新闻记者查证,这张被移花接木的图片还曾出现在多家新闻网站发布的“史润龙”的“新闻”中。

譬如,消费日报网8月15日一篇题为《史润龙来到湖南省涟源市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的文章就配发了上述移花接木的图片,并将图说写为“史润龙在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礼左村内指导扶贫攻坚工作”。

消费日报网《史润龙来到湖南省涟源市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文章内容截图

消费日报网《史润龙来到湖南省涟源市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标题

消费日报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主办,消费日报网是构成消费日报社媒体服务平台的一部分。

另外,中宏网今年7月11日刊发于搜狐号上的文章《史润龙谈梦想实录:登大舞台,成大事业》也出现了这张图片。中宏网自称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宏观经济管理主办的新媒体,是具有国家一类新闻网站资质的中央新闻网站。

中宏网搜狐号文章《史润龙谈梦想实录:登大舞台,成大事业》内容截图

中宏网搜狐号文章《史润龙谈梦想实录:登大舞台,成大事业》标题截图

这篇电头为“中宏网7月11日电”、作者为“张晨”的文章称,“史润龙曾在记者采访中多次表示,一定要让公司走向海外,登上国际大舞台,享誉全球。从地产到互联网、农业,史润龙一直在‘把玩’着属于自己的战略技巧,他的每一家公司都有无数的精彩故事,但也都有一段‘冬寒抱冰,夏热握火’的时光。

‘走向全球’这个目标一直深藏在史润龙的心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史润龙的努力从未停止过。”

原标题:多家网站用了一张假图“报道”“史润龙到湖南指导脱贫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