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机构改革之后“老领导”去哪儿了?7位部长赴政协履新
04-07 09:26:2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新一轮机构改革,新主官的情况,相信大家都看熟了。

今天换个角度来看这次机构改革的人员调整,政知见说说,改革前国务院机构的一把手,他们都去哪儿了?

“老领导”去哪儿了?

这轮国务院机构调整后,有些机构一把手留任。

这里比较典型的如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和李斌一同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并被李克强继续提名担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类似的还有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

那些不再在国务院机构任职的一把手,他们的去向主要有三种情况,得到晋升、平级调动到其他单位以及在全国政协专委会任职。

先说前两种。

晋升的包括两位,张军、李斌。

3月1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原国家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从正部级晋升为副国级。

此后,随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建,李斌也成为了国家卫计委历史上唯一的一任主任。国家卫计委是2013年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立的部门。

3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司法部原部长张军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他从正部级晋升为副国级,出任最高检第13任检察长。

这里多说一句,此前国务院组成部门一把手中,财政部原部长肖捷在全国两会上晋升副国级,现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仍在国务院任职。

平级调动的也有两位,马建堂和侯建国,他们都是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官网显示,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已出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早年间,马建堂就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曾任市场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宏观调节部部长。

在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职责整合,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作为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网站更新,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建国新履职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部长级)。侯建国曾在中科院系统学习、工作了二十多年。

根据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都不再保留,组建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7位部长政协履新

去往全国政协专委会任职的“老领导”比较多,他们中年纪最小的64岁,年纪最大的将满66岁。

这个不难理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省部级党政正职的退休年龄是65岁,任期未满的可延期3年。

政知见再说说万钢。

万钢出生于1952年,从2007年起担任科技部部长,至今已有近11年,他也曾经是国务院各机构掌门人中唯一一位党外人士。今年两会期间,万钢还以科技部部长的身份出席新闻发布会。

卸任之后,万钢现在的职务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不过,与李斌新晋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不同,万钢在这个位置上已经连任了三届。

“转正”的副部长

早在去年12月,政知见曾经盘点过,像中央办公厅、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办等党务部门,都有一名甚至多名的正部级副职,而在当时的国务院机构中,至少20个部门有28位正部级的副部长。

他们中有些人在此轮机构改革中“转正”,比如:

司法部

部长、党组副书记傅政华,原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

应急管理部

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原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

他们中还有一些人,其实是以党委(党组)书记兼任副部长的职务。虽然从行政序列来看是副职,但其实是部门“双首长”之一。有些党组(委)书记在改革后就任党政一把手。

比如新任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从2012年起至2018年3月一直是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当时与他搭档的科技部部长是党外人士万钢。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正部级副部长都转任为部长或者党组书记。

比如,新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原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新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宜智,原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他们前后两个职务都有标明正部长级。

原标题:机构改革之后,部长们都去哪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