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同仁堂“回收过期蜂蜜”事件持续发酵 回应:子公司监管不力
12-17 09:11: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同仁堂蜂蜜生产商竟回收过期蜂蜜?近日,江苏电视台的一则报道将同仁堂引入舆论漩涡。12月16日,同仁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1.29%的下属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所涉产品已经进行封存。

同仁堂称,今年前9月,子公司同仁堂蜂业营业收入为1.97亿元,净利润为-87.3万元,营业收入占同仁堂同期营业收入的1.88%。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12月16日下午同仁堂蜂业相关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深入调查此事,有结果一定会及时通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同仁堂”回收过期蜂蜜事件”持续发酵。真相如何?对相关公司影响如何?我们来捋一捋时间线:

1、12月15日晚,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在新浪微博发布视频,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企业宣称是“退给蜂农养蜜蜂”,但视频曝出,回收后的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此外,同仁堂蜂蜜还存在更改生产日期的问题。

2、12月16日上午,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歉声明,企业称自身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此外,“对于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3、12月16日下午,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前往北京委托方、即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4、12月16日晚间,上市公司同仁堂发布“关于媒体报道子公司产品涉嫌违规的说明公告”,对事件作出说明。

作为股民来说,最担心的还是上市公司业绩及股价会不会受到影响,我们先来看公告中对这一部分的叙述:

1、同仁堂蜂业系上市公司投资下属子公司,持股比例 51.29%。

2、盐城金蜂为同仁堂蜂业食品蜂蜜的受托加工生产单位。2017 年委托加工产量 220 吨,2018 年截至 10 月底委托加工产量 1815 吨。

3、同仁堂蜂业 2017 年度营收2.8 亿元,占上市公司营收的2.09%;净利润为 268 万元,占上市公司净利的 0.15%。

4、同仁堂蜂业 2018 年 1-9 月营收1.97 亿元,其营收占上市公司营收的1.88%;1-9 月份净利-87.3 万元,上市公司同期净利为 14.49 亿元。

5、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公告的意思是说,是同仁堂旗下一控股子公司的委托加工商出了问题,这个子公司的营收和净利在上市公司体系中占比不大,影响甚微。

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至今已走过349多年的风雨历程。北京同仁堂的大门口有一幅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正是遵循这一古训,同仁堂才成为了百年老店。

综合北京商报、新华网、腾讯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