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7家单位成为重庆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12-17 16:2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387966_副本.jpg

工厂生产、现场装配,建筑产业化之后,不仅工期缩短,质量也大幅提升。17日,全市第三期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培训在涪陵职教中心正式开班,来自各区县装配式建筑相关企业的4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同时,17家单位被授予重庆市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农民工要变“产业工人”

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称为装配式建筑。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成了。

“以前,大量农民工进入建设领域,放下镰刀、拿起砖刀,现在落后的生产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发展,必须向建筑产业化转型”,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董勇表示,因此要进行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建设,并对农民工加大培训,真正成为“产业工人”。

为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并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举行了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系列培训,全年将完成培训1000名装配式工人的目标。

第三期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培训由市住房城乡建委主办,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涪陵区城乡建委、重庆市中科大业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重点培训装配式建筑企业生产一线班组长、关键岗位技术工人,涉及的工种有构件装配工、预埋工、内装部品组装工、灌浆工、打胶工、钢筋加工配送工六个工种。在三天时间里,学员们将根据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工人职业技能标准》相关要求,接受理论学习、实操训练、虚拟现实体验等。

这些单位入选首批基地

针对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缺失环节,市住房城乡建委重点引进培育具备全产业链实施能力的企业,打通装配式建筑全环节、全生命周期,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并公布了重庆市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名单。

其中,入选单位分为综合类产业基地、设计类产业基地、施工类产业基地、部品部件生产类产业基地、研发类产业基地和人才培养类产业基地六大类,总共17家单位入选。

目前,已引进中建国际、三一集团、远大住工等8家国内知名龙头企业落户我市,中建科技集团等10余家企业与各区县积极对接;培育重庆钢构、中科大业、重庆富典等10余家装配式建筑企业,年产能达到预制混凝土构件88万立方米、钢结构构件150万吨和轻质墙板1200万平方米,产值超过200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