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连线乌克兰敖德萨打工者: 有人抢购食品汽油 华人撤出可能走海路
02-24 19:32:20 来源:上游新闻

24日,普京决定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从当地时间24日上午开始,乌克兰多个城市听到了疑似爆炸声。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在乌克兰当地生活的华人,实时了解他们的生存、生活状态。

记者联系到一位ID为乌克兰-欧兰品的乌克兰当地华人,他曾通过快手短视频发布24日当天乌克兰敖德萨超市抢购潮的视频。据介绍,视频拍摄者姓韩,是敖德萨工作的华人,他之前一直是在当地一个华人聚集较多的市场工作。今年原本计划回国,但还没来得及走就遇到这样的状况。

韩先生说,敖德萨目前的状况相比于基辅、顿巴斯地区要好,但当地人心比较惶恐,超市出现了抢购潮。食品、水等生活必需品从24日早上开始,就遭遇了大量市民的抢购。

另外,汽油也出现了抢购的情况。接受采访的时候,韩先生正在一处加油站排队加油,但排队的车流已长达1公里多,油价也上涨了15%左右。是否限制加油量等情况,他还不得而知。因为排队时间太长,他决定放弃加油。

排队加油的车辆 视频截图

韩先生还介绍说,他此前工作的市场是当地华人的聚集地,估计有近千名华人在这里工作。但因为市场距离敖德萨机场的距离较近,且附近还有乌克兰的军事设施,所以从早上10点开始市场已经关闭,多数华人都选择在待在家里。

韩先生表示,虽然目前无法离开乌克兰,但当地华人相信我们国家能很好的保护海外华人,祖国不会丢下他们不管,所以一点都不慌。目前,中国使馆已经多次发布消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有问题可以求助。据了解,也有人将留学生组织到一起生活。大家都在静待通知。

“一位中海运的朋友曾说,他们开船来接我们。”韩先生说,因为敖德萨是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他估计如果当地撤侨,那么最好的通道是海运,但从国内调集船只过来时间太长,所以很有可能会由中国企业在欧的船只来运送侨民。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