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身处基辅战区的中国留学生:凌晨被爆炸声惊醒,炸点挺近很害怕,已停课不敢出门
02-24 18:54:13 来源:上游新闻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针对乌克兰局势发表紧急电视直播讲话表示,已决定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同日,乌克兰军事设施遭到导弹袭击,俄军登陆行动开始于黑海和亚速海。

▲乌克兰首都基辅,路边设施受损严重。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月24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关于请在乌中国公民高度注意安全的提醒》。当天下午,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小王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爆炸估计发生在乌克兰时间凌晨3点到6点左右,目前学校已经停课。“之前当地有类似通知,我们储备了一些物资,现在袭击已经结束了,我们都还是安全的,就是还不敢出门。”小王说。

央视报道显示,乌克兰总参谋部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于当地时间5时,开始对乌克兰多个城市的军事设施和军用机场进行打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报道,有大批居民车辆正在驶离乌克兰首都基辅,民众恐慌情绪蔓延。

北京时间2月24日下午,在基辅的中国留学生小王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忆了爆炸时的情形。“差不多是当地时间凌晨三四点开始的,我们距离爆炸点比较近,所以听到的声音很大。大概持续到凌晨五六点钟,爆炸声才逐渐停止。我们都是被爆炸声惊醒的。”小王介绍,她有几个中国人组成的微信群,共1000多人,从凌晨开始大家都在发爆炸的相关情况,所幸爆炸地点都是较为空旷的区域。目前她所在的中国留学生和相关微信群中,还没有看到华人受伤及房屋、财产损失严重的情况。

“我来乌克兰留学近两年了,头一次遇到这种爆炸,还是挺害怕的。有华人说,如果机场受损,可能回国就困难了。虽然袭击已经结束,但是人们还是不敢外出,学校凌晨时候通知停课,现在还没有接到复课通知。大家都时刻关注着乌克兰的局势和大使馆发布的消息。我现在还是安全的。”小王说。

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乌克兰当地视频及图片显示,城市上空依然在响着警报,街道上有车辆在快速驶离遭到袭击的城市。而在遭受袭击的区域,路边设施受损较为严重。小王说:“2月16日当地就有提醒,所以我从超市购买了大量物资。2月23日,很多乌克兰居民也开始囤积物资,(物资)应该可以坚持一段时间。”

▲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爆炸后的街景。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小王说,在乌克兰留学的近两年里,她的生活状态都很好,乌克兰整体也是比较安全的,因为娱乐设施没有国内发达,所以她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学校、图书馆、超市之间。假期时会到周围城市旅游。

“去年暑假我还到乌克兰的一个城市去看海了,风景非常美,想吃的东西在超市也能买到,所以比较适应。我是音乐生,平时喜欢在家大声唱歌,周围邻居都不会说什么,有段时间不唱,还会问我怎么不唱歌了。乌克兰居民对于华人都是很友好的。”小王说,袭击发生后,邻居们也大多不敢出门,还没有过多交流。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乌克兰局势,2月24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请在乌中国公民高度注意安全的提醒》,使馆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社会秩序混乱失控,特别是城里发生严重骚乱时,最好待在家里,且远离窗户和玻璃,以免发生意外伤害。中国公民要与当地华侨华人协会、留学生会、中国商会及熟人朋友保持联系,互通信息,互相帮助。

上述《提醒》还称,中国人民历来具有团结奋斗、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出门在外更是需要中国同胞之间发扬这种精神。特别是在乌的中国企业、有着在乌丰富工作和生活经历的华商华侨等,要多帮助经验经历少的其他同胞,特别是留学生。使馆还公布了24小时值班电话。

“大家都在群里发布信息,相互报平安,我们现在是安全的,请家里人放心。”小王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