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重庆词作家邓永祥携《常回家看看》曲作者戚建波推出抗疫歌曲《勇敢向前》,点赞勇气、果敢、力量和美德
02-22 14:1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鲁两地医护人员集结奔赴湖北的画面,伴随着激昂的旋律,听得人热血沸腾;画面中穿着隔离服竖起大拇指的医护人员,更是让人感动不已。由重庆籍著名词作家邓永祥,山东籍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联合推出的原创歌曲《勇敢向前》的MV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线两天以来,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222142743.jpg

《勇敢向前》MV

据介绍,《勇敢向前》是由邓永祥作词,戚建波作曲,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视传媒、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我希望这首歌传递给大家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22日上午,《勇敢向前》的词作者邓永祥这样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222142750.jpg

重庆为武汉加油的灯光秀也出现在了MV中

“看到MV里的好多画面,我都觉得鼻子酸酸的。”“看完MV,我只想说,大家都加油,我们一定能赢。”22日,不少看过《勇敢向前》MV的网友都给出了这样的点评。疫情发生以来出现在各条抗疫战线上的动人一幕,组成了《勇敢向前》MV的主体。这其中既有渝鲁两地的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前的出征宣誓仪式,重庆大剧院等标志性建筑物上打出“武汉加油”的灯光秀;也有各种挂着“武汉加油”条幅的物资卡车源源不断地奔向湖北,医护人员带领轻症患者在方舱医院里跳起广场舞,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等等动人场景。

微信图片_20200222142755.jpg

MV里还有不少镜头给到了身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留下的感动瞬间

相比其他抗疫主题的歌曲选用的抒情风格,《勇敢向前》的特别之处在于重庆作词家邓永祥和创作过《常回家看看》《中国娃》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热门歌曲的作曲家戚建波,为它确定的是偏激昂的风格。“握手成拳起风,汗水滚烫煮梦。热血从未冷却,流过春夏秋冬……”这样的歌词给人的第一感觉也的确就是坚定和果敢。

微信图片_20200222142759.jpg

MV中的渝鲁两地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的出征场景

接受记者采访时,邓永祥表示,自己心里想写的这首歌最希望传递的就是,让更多的听众、网友了解、感受到中华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泱泱大国的情怀。“这次疫情发生后,那么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上抗疫一线的场景,深深地触动了我。”邓永祥说,随后自己只花了两天时间就写出了这首《勇敢向前》。

微信图片_20200222142805.jpg

MV中还出现了很多渝鲁两地抗疫的动人画面

当然,歌词本身其实就已经是邓永祥内心最好的表达。邓永祥解释,“比如第一句‘握手成拳起风’表达的就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而紧随其后的“汗水滚烫煮梦”之所以用到了“煮”这个生动鲜活的字眼,邓永祥表示,这代表“苦难、辉煌都在里面。我们的梦想不是轻轻松松就实现的,‘煮’就是经历苦难这个过程的象征。”而后面歌词里的“走南北闯西东,四海心相通”则代表着面对疫情全球华人同胞共同支援抗疫的一条心。邓永祥特别提到,通过《勇敢向前》自己最想传递给大家的是中华民族在面对疫情时是有向死而生的勇气、无惧无畏的果敢、万众一心的力量和向善向上的美德的。

微信图片_20200222142809.jpg

邓永祥。受访者供图

曲作者戚建波则希望用激昂的旋律,带给大家的是一首“战歌”。“希望它能给全国上下的抗疫打一针强心针。”据戚建波介绍,自己看到重庆、山东以及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奔赴湖北时也是格外感动。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深感本次抗疫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就需要用一首激昂的歌来鼓舞士气,同时也让大家明白疫情的严重。团结一心,早日战胜疫情。”

歌词如下:

《勇敢向前》

作词:邓永祥

作曲:戚建波

演唱:李璇

握手成拳起风

汗水滚烫煮梦

热血从未冷却

流过春夏秋冬

龙在东方腾空

世界沸腾入梦

尊严从未离开

方向在我心中

走南北闯西东  四海心相通

有包容更从容  情浓爱更浓

经风雨见彩虹  山高人为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