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高考第一科语文结束,何炅自曝曾是语文课代表,新节目展示汉字的奇妙
06-07 11:2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90607112349.png

主持人何炅、杜海涛与节目嘉宾仝卓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第一科语文结束,莘莘学子离成功又近了一步。语文是国人读书识字的基础,这门学科妙处不少,比如最基本的汉字,一撇一捺,大有乾坤。6月10日起开播的湖南卫视新节目《神奇的汉字》,将以全新的方式带你走进汉语世界。节目开播前,主持人何炅、杜海涛等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聊了聊,原来,阿拉伯语专业出身的何老师,还曾做过语文课代表。

作为一档全新打造的文化传承类新节目,《神奇的汉字》主要以汉字比拼为主,每期由红蓝两方队长带领各自选手进行“全民8秒汉字挑战”。同时,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各年龄段,可以说是全民汉字大联欢。既有干货满满的知识,又有紧张欢乐的比赛氛围,寓教于乐,十分有趣。

在提前举行的首期节目看片会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加入了游戏环节的《神奇的汉字》相比起课堂上的学习显得更加生动和立体,现场答疑的汉字专家更是将一个个汉字的由来和演变形象的输出给大众,很容易为观众所接受。

“这个节目本身是《快乐大本营》里面的一个游戏环节,当时不管是参与其中的人,还是现场观众,都觉得学习汉字这件事情变得更加有趣了。”杜海涛与何炅交替担纲新节目主持人,事实上他也从小学习毛笔字,经常在社交平台秀书法,早前陪沈梦辰回老家时,还曾负责写春联。

微信图片_20190607112353.jpg

何炅与胡一天、仝卓在节目中

在何炅看来,《神奇的汉字》的特别之处是它氛围比较紧张,“会有一个比赛时间线,在较量当中有不一样的情绪出现。”他说自己很享受这样的节目,“汉字博大精深,美而神奇,录制了那么多期,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东西。很久没有这样一个全素人为主的节目了,各行各业的朋友带来不同背景、生活方式以及每个人的特点,碰撞到一起时产生丰富的内容,这是很棒的事情。”

众所周知,何炅曾是北外阿拉伯语专业老师,他上课时留下的板书更是曾经引来诸多网友围观,而在采访中何炅还透露,中学时代他曾经是语文课代表:“作文很不错,经常是当成范文全班朗读,写字也是班上范本。”

他也坦言,虽然喜欢写作,如今工作太忙,对于文字也有陌生的时候,他的新家曾经在阳光最舒适的角落安排了书桌和笔墨,想要写字休闲:“那个角落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但是五年过去了,就搬进去的时候写了一次,是真的没有空。不过放在那里,我觉得还是有点追求的。”

说回节目,何炅也给出了自己的安利,“字音字义字形,有的字你看起来很熟其实真正写起来不是很了解,有的音觉得对了,但是有另外的读法。但是有趣的是,不管你认识多少字,在《神奇的汉字》中一定会有你不认识的。所以这个节目一定对观众有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