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江津】登着天梯,把爱情迎回人间
江津发布12-10 18:53:35
关注

(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像爱着我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一样,我爱着这样的六千多级的爱情天梯,像爱着我的爷爷奶奶一样。

我爱着刘国江和徐朝清两位老人,就像所有的汉字都爱着干净的纸张一样。

这六个汉字爱着的日日夜夜,让我爱着他们的生,一如他们活着彼此深爱着对方一样,也让我爱着他们的死,一如他们死后,那些故事在动人处爱着泪水一样。

我爱他们活着时喂养的那些猪和鸡,就如蓝天白云在头顶爱着他们一样,他们挖来的野菜,他们采来的野果,他们煮出来的野味。

我爱它们里面的艰辛和干净,青菜、红薯、洋芋、土豆、玉米,它们从我家的田地里,来到了一个叫作半坡头的山地里,好山好水地继续生长,不同的品种爱着不同的季节,我却四季总爱着它们。

从他们到来的第一天开始,这深山里的每一个石块里就住满了爱情。

从陡峭处第一次凿下去的地方,神话和家园就渐次呈现。

山风第一回吹到他身上时,不得不动用所有的树叶来传递这爱的喜讯,第一次濯洗到紧紧牵着的手指时,清泉将和浇灌、淘洗、润泽这些词语一起,深入生活,跟人间水乳交融。

一眨眼,半个世纪倏忽而过。

一抬头,爱情天梯永亘人间。

一扪胸,胸膛被捂热,麻木出去,而亲人进来。

一张口,不是为了说出什么,而是为了学习两位老人的口型,和爱情天梯一道,让今生今世迎面碰上的石头都开花,开他们坟头上一样的花,挂在岁月的衣襟上,就像又一粒新鲜的汉字躺进了祖国文明史的怀抱一样

读者:孟彩莲

江津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

栏目将邀请江津区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及社会各界朗诵爱好者浓情献声。

作品将在江津区广播电视台津广之声、微信公众号、江津手机台同步推出。

津广之声首播:周日、周一7:00;重播:12:00,19:00。周一至周五早中晚黄金时间插播。

联系方式:jjtvxmt@163.com(注:作品及联系方式发送至本邮箱)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