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李彦宏入选全球十大AI领袖
12-10 16:41:25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近日,美国权威媒体《哈佛商业评论》遴选出“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上榜的领袖人物包括了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和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等,其中李彦宏是其中唯一的中国人。这一AI领袖榜单,是针对人工智能行业相关从业者对下一阶段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调研结果,同时反映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大热点和下一阶段的趋势预期。

记者了解到,哈佛评选出的十大AI领军人物中,华人只有两个,一个是排名第8的英伟达CEO黄仁勋,而另一个华人则是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这位中国籍科技企业领导者排名第3;其他还包括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和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等等。

图1.png

《哈佛商业评论》这样描述他: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是获选的唯一中国面孔,他创立的百度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积累最深、布局领域最广的代表性公司。李彦宏本人作为中国AI行业的启蒙者,是一个十足的“体验派”AI领军人,他曾经乘坐无人驾驶车驶上北京五环,在中国社会层面极大地普及了无人驾驶观念。百度从2010年开始涉足人工智能,李彦宏拍板牵头搭建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网罗了一批全球AI大牛,最近这些年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壮大AI队伍。榜单指出,他们并非全球科技公司拥有最高技术能力的人,而是一群使用想法、洞察力、行动,对公司和行业发展产生实际影响力的关键人物。比如苹果公司CEO库克的入选,印证了本文前述调查观点——智能手机是人工智能产品的主要应用入口,其次是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电视。库克接管苹果以来,不仅将苹果带入了美股第一个市值过万亿的公司时代,也将人工智能作为苹果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

虽然数量上,这次中国的企业家入围不多,但是百度是中国AI企业唯一的代表,李彦宏同样是全球唯一能够整合并连接AI理论与实践产能的CEO。6年来,百度AI一路走过了技术布局、产品落地到商业化布局不同阶段。李彦宏作为百度操盘手,在战略上保持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连贯性和整体感。在技术上,百度的研发触角不仅在人工智能应用层,还深入到技术层和基础研发层。在过去几年,百度是全球科技巨头(谷歌、苹果、微软、IBM等)在评判竞争对手实力时少数甚至唯一的中国选手。百度还是唯一连续三年入选MIT“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的中国公司,2018年百度再度以实时语音翻译领域“关键玩家”的身份入选。

在哈佛商业评论看来,美国的AI产业目前更多侧重于理论等基础性的研究,而中国则在AI的市场规模化方面更有优势。AI巨头在人工智能的布局上也呈现出了两个趋势:一边深度研究中层和底层技术,一边将AI能力全面落地到业务。尤其在业务落地方面,巨头有天然优势,并走得飞快。对于百度CEO李彦宏来说,理论与实践同样重要。在业务和产品布局方面,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合作打造的人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开始量产,同时,百度的自动驾驶系统Apollo并没有采用美国公司的封闭模式,而是采用“开放”的合作模式,目前已经数量巨大的汽车厂商围绕着百度Apollo平台进行研发,目前已经迭代至3.0版本;百度还发布AI芯片“昆仑”;“百度大脑”进入了3.0阶段,成为百度商业化的重要AI赋能平台,一旦AI大规模商业化,它将成为基础设施,触角将延伸到各行各业。李彦宏的战略视角和百度的实践,为中国公司在全球人工智能竞技中找到了突破口和示范效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