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千年菩提长出“佛手” 专家揭开“藏地密码”
12-10 07:5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1210080544.jpg

3000多年的菩提树,树腰上长出的一只“手”。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摄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在滇川藏交界处的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有一株千年菩提树,因一个神秘的景象火遍网络——这株千年菩提树形似凤凰,更为神奇的是,从树腰长出一只“手”伸进岩缝,五指根根分明。

“菩提佛手”的视频一经上游新闻推出,点击量很快突破百万,各平台点击总量超过千万。网友们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千年菩提树的灵性,也有网友置疑“佛手”是人工嫁接。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走进巴拉格宗,带你一起探寻这个香格里拉的秘境,听听林业专家揭开“藏地密码”。

在当地被称为“凤凰菩提”

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的重要景区之一,位于香格里拉旅游区的中心区域,距市区50公里。

雄奇的香格里拉大峡谷景观、壮丽的巴拉格宗雪山风光、传承千年的圣洁原乡巴拉村、神圣的千年凤凰菩提树、天然而成的香巴拉佛塔,以及原始森林、高原湖泊、高原牧场、冰川、峡谷……神秘的雪山圣地,浓郁的藏民族风情,成了旅游者、摄影家的天堂。

这株千年菩提树,就位于巴拉格宗景区。在路边一处崖壁,这株菩提树和以前看过的菩提树区别很大:一般的菩提都是独自站立,枝叶向四面八方延展开来,而这株菩提树却是依山而立,整个枝干像是攀附在崖壁上一般,如凤凰尾翼一样将所有的枝干、树叶,舒展地铺陈在整整半幅崖壁上,覆盖了近400平方米的岩面!也正因如此,才被冠以“凤凰菩提树”的美名。

这株菩提树与巴拉格宗的山峦峭壁紧紧地依偎在一起。山川有灵,必有外化,以征祥瑞,这株千年凤凰菩提树,就是巴拉格宗的象征与守望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