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运火车票即将开售,“候补购票”让抢票不再难?
12-10 13:26:47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12月23日起将可购买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

根据往年惯例,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为期40天。

目前铁路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含当天)。据媒体报道,南京客运部门近日发布消息称,12月23日可以购买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这些订票渠道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含当天)。

新增“候补购票”抢票不再难?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预计会推出候补购票功能。

所谓候补购票,简单来说,就是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抢票。

铁路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为21个,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不同车站的放票时间不同。起售时间为8:00的有北京西站、南京南,11:00的有广州、重庆,北京南站的起售时间为12:30,上海虹桥站为13:30,上海站为14:30。

2019年寒假学生火车票也已经全面开售,学生票乘车时限分寒假和暑假两个时段,其中寒假乘车时限为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其他时间乘车不能享受票价优惠。

学生凭学生证乘坐列车可享受如下优惠:普速列车硬座票可享受半价优惠,硬卧票中的硬座票价部分享受半价,动车组二等座票享受7.5折优惠;软卧(座)、动车组商务座和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

大中专院校学生在校期间,每年可享受4次火车票购票优惠,持粘贴有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即可购买。

这份订票时间表请收好

本月底,春运返乡的火车票就将开抢,要抢票回家的小伙伴请记住几个时间点——

本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

2019年1月5日,可以购买腊月廿九(2月3日)的火车票。

2019年1月6日,可以购买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

2019年1月7日,可以购买2月5日的火车票。

2019年1月12日,可以购买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

2019年1月30日,可以购买春运最后一天2019年3月1日的火车票。

据了解,“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所谓候补购票,简单来说,就是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抢票。

此外,2019年寒假学生火车票已经开售,学生旅客可以购买今年12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的优惠火车票。

综合界面新闻、北青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