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你多久没在餐桌上好好吃饭了?
12-10 14:18:05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餐桌永远闲置

复习英剧《唐顿庄园》,依旧被那整整齐齐的“共进晚餐”的场景所震撼。大管家居然手持尺子,来测量邻座两人之间杯子与盘子之间的距离,保证每位就餐的家庭成员之间距离是20英寸。女士上桌前要戴上千奇百怪的帽子,男士要打领结,餐桌即使够长,坐起来依旧很拥挤。20英寸是一个很小的距离,端坐的人如果不想干扰邻座,就需要如老祖母教导的那样夹紧自己的腋肘,再微微放松。这恐怕也就能解释,为何英国人的幽默,都是那种“夹紧腋肘”式的。

这种长餐桌,在如今的英国家庭也是被闲置了的,一来就算是乡绅,也已经雇不起那么多管家和仆人;二来年轻人都去了伦敦等大城市,只剩下老太爷老夫人坐于长餐桌的顶端。这餐桌也像是各有去处的家庭关系,望去一片荒凉,还不如干脆在起居室小巧的早餐桌上吃正餐,至少那里有阳光、报纸,两个人也能坐得拥挤些。

环球同此炎凉,在中国,餐桌被闲置是从电视普及的时代开始的。那个时候三代同堂的家庭普遍还有八仙餐桌,老父母外加两个孩子的小家庭坐下来,正好满满一桌。而电视机一进家门,八仙桌上的“缺牙”越来越多了。老太爷一开始为此怒火万丈,申斥夹了菜去陪伴电视机的儿孙“没有规矩”“吃个饭也不安生”。

再过了一阵子,《射雕英雄传》来了,《霍元甲》来了,老爷子也觉得花生米就酒,不如爱国主义精神就酒更能让人神清气爽,就特许老伴儿将菜盘干脆挪到电视机前的茶几上去,自己也一早就端坐沙发上,准备好温热的黄酒。从此餐桌隆重下岗,只有吃年夜饭的时候才能履职一次。

网络时代一来,茶几沙发也当不得餐桌餐椅了。随便走进哪个老父母的家,都会看到茶几上堆满了小药瓶和保健品,还有养生报刊与养胃零食,唯独不见那些垫砂锅、垫菜盘的藤编垫子了。老爷子会告诉你:年轻人都加班,经常吃过外卖才下班,而老人家年纪大了,胃口渐小,炒菜分量也少,搁在大客厅里很快就凉了,不如就在厨房搭个小桌子来吃。

我见过一位研究建筑设计的教授,退休后的第一件作品,就是重新设计的自家厨房。他在厨房一角安装了早餐桌,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放了自己最爱读的书,和正在喝的酒。这样,老伴儿炒菜,他可以陪着她说话,而新做的砂锅或小炒两步路就上桌,冬天都可以保证热气不散。老先生向我炫耀说,现在每次儿孙归来团聚,也不会各自倒在客厅沙发或卧室里玩手机,而是会挤在厨房,等着老伴儿把新做的樱桃肉夹到他们嘴里。他们与成日操劳的老太太斗嘴调侃,共看视频,甚至还在老太太的现场指导下,怀着一颗惊奇的心,学习如何拍碎一头蒜。

“您怎么有这等本事的?”我好奇地问。老先生得意地笑了:“你把路由器装在卧室怎么行?我就把它装在了厨房一角哇。

原标题:你多久没在餐桌上好好吃饭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