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增额度、拓范围、延时间……重庆创新转贷应急为企业节约成本8.5亿
12-10 16:22:16 来源:上游新闻

“以往找民间借贷去还银行贷款,1000万元就需要超过30万费用,现在使用政府续贷资金,整个费用还不到1万元。”最近,位于九龙坡区海龙工业园的重庆正大护栏有限公司,尝到了重庆创新转贷应急机制的甜头。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到银行办理的都是一年一贷的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到期后必须按时还贷才能续贷。然而,由于多数中小企业贷款期限与企业经营周期不匹配,导致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为了“借新还旧”,他们不得不通过小贷公司、民间借贷等方式,高息筹措资金进行“冲贷”,如此一来不但成本高,还可能存在断贷、抽贷风险,甚至导致企业关门歇业。

如何有效帮助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还贷的痛点和难点?12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重庆市经信委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筹备组等部门积极开展探索,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转贷应急工作机制,并且持续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转贷应急 千万本金费用降至不到1万

前文所提的重庆正大护栏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护栏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安装,拥有多项发明专利,被认定为高新区科技型企业,也是市级安全防护金属制品行业会长单位。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该公司与多家银行合作,通过各种形式的信贷产品解决流动资金问题。随着经济下行后,一些合作银行陆续要求公司还贷,为了还贷,公司想尽各种办法拆东墙补西墙,严重影响生产。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有市场、有产品、有订单的企业,如果没有银行的资金支持,原材料进不来,工人工资不发,水电费欠缴,企业面临有订单无法生产的危险,导致客户流失、市场萎缩。

为此,企业也想过从民间高息借钱来“冲贷”,但听说一些企业通过民间高息借贷还给银行后,银行以各种理由断贷了。如果这样,企业不仅续贷不了,还背上了高额的民间借款。就在左右为难的时候,听说市里出台了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的政策,解决了很多企业的续贷难题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算过一笔账,如果在银行贷了1000万元,以往找民间借款去还,费用要超过30万元,但现在使用政府的续贷资金,不仅很快完成续贷,而且资金费用还不到1万元。目前,该公司通过政府的转贷应急政策,已实现了多笔续贷,保证了公司的正常运转。

成效明显 为企业节约成本8.5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不仅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转贷应急工作机制,并且持续创新优化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例如,在提高使用额度方面。最初,单个企业单笔转贷应急周转资金额度为1000万元,政策实施半年后,不断有企业提出增加使用额度的需求。为此,相关部门将额度从1000万元逐步提高到3000万元,以满足更多企业对转贷资金量的需求。

在拓宽使用范围方面,很多企业以公司法人或主要股东的名义申请贷款,用于企业实际生产经营,考虑到此类情况的转贷需求,相关部门将借款主体为中小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股东的500万元以内个人经营性贷款也纳入转贷资金支持范围。

在延长使用时间方面,鉴于企业办理国土、房产抵押手续时限较长的实际情况,政策将企业使用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最长时限由5个工作日延长至7个工作日。与此同时,为了满足更多企业的转贷需求,重庆将转贷工作合作银行从最初的5家扩大至现在的19家,基本实现了主要银行金融机构的全覆盖。此外,为进一步减轻企业筹措资金压力和降低企业杠杆率,还将企业自筹比例由不低于20%下调至不低于10%。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重庆为全市1552家企业转贷1730笔,转贷总额113亿元,截至10月底,累计为全市3511家企业转贷4408笔,转贷总额达298.6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8.5亿元。转贷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了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