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走进重庆高考录取场 看看你是怎样被录取的
2022-07-27 13:36:40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高招录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高考录取场内是如何运作的?考生是如何被录取的?7月27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举行2022年“阳光高考”系列活动——“走进录取场”,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名考生代表等实地探访高考录取全过程。

目前正进行普通本科批次录取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黄腾蛟介绍,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共9个批次。录取工作从7月10日开始到今天已经进行了18天,目前完成了6个批次的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普通本科批次的录取,预计在8月16日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从前期完成的录取批次看,本科提前批B段、体育本科批、艺术本科批A段基本都是满额投档,就是一次投档全部完成。从目前正在进行的普通本科批来看,满额率达到98%以上。

“志愿满意度创历史新高,今年我们普通类提前批已经录取考生中,普通类提前批一共设置了60个志愿,被前20个志愿录取的学生达75%,艺体类被前20个志愿录取的达80%,绝大部分考生是被前段志愿录取的,志愿满意度非常好。”黄腾蛟说。

录取分四个环节完成

录取场内到底是如何运行的呢?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录取工作共由四个小组完成,即计划投档组、录检政策组、秘书组和数据系统维护组。

计划投档组主要负责录取进程的具体把握,包括管理高校招生计划,高考后各省高校招生计划按照工作流程会汇总到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要对每所高校的招生计划逐一核对,同时,向各高校积极推荐重庆的生源,争取增量计划。投档组则按照计划组确定的投档比例进行投档等。

录检组是考生被录取前的最后一道关卡,主要负责按要求对投档录取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审核高校的拟录取和退档情况,与高校沟通处理录取和退档中存在的问题等。对于投档到每一所院校、每一个专业的每一位考生,都严格依据高校章程、招生计划备注等进行审核与高校双向确认,做到“录取有理、退档有据”。特别是对于退档理由不充分的,要求学校认真复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最后,由秘书组打印新生录取名册和考生录取信息确认表并邮寄等。

数据系统维护组则是整个录取系统的“安全保镖”。在整个录取过程中,维护组将对整个录取系统安全进行“堡垒式”护卫,负责基础数据的维护管理,确保数据安全、可靠。

在录检组,来自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考生周运帷现场查询到了已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开心不已,“我很好奇录取工作是怎么进行的,今天看到整个投档录取过程十分严密、严谨,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让人很放心。”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