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个人照片被盗用成“买家秀”,商家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
2022-07-25 15:04:01 来源:上游新闻

据上游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小红书发帖爆料称,自己的个人图片被盗用,成为多个商家商品评论区中买家展示的图片,并被称作“女儿”。但该网友从未在这些商家购买过相关产品。

个人照片被盗用成“买家秀”,到底是谁在捣鬼?在上述爆料帖的评论区,不少网友对这样的盗图行为“见怪不怪”,表示经常在同类商品的不同店铺评论区发现这类情况,也有网友表示自己的图片也被盗用过。而当记者询问相关店铺客服时,其中一家店铺客服称不清楚,另一家则表示是从其他平台“搬运”而来,并很快删除了该侵权图片。

是谁在 “搬运”照片“刷好评”?商家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互联网时代,好评等于好口碑,能带来更高的曝光率和流量,为此,各大电商平台商家都设置了图文并茂的“买家秀”板块,以期吸引消费者注意力,进而下单购买。“买家秀”评论区相当于店铺的口碑和招牌,商家都会进行相应的管理,遇到差评恨不得赶快处理掉甚至“抹掉”,而对于这样雷同的疑似“刷”出来的好评,却表示不知情,的确有些说不过去。

盗用照片“刷”好评,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此前,央视财经曝光过互联网商家刷好评的行为,其中不乏广撒网请人刷单,而盗图刷单就是其中一种方式。一些品牌为了给网上的门店冲销量、刷好评,甚至直接找到专业公司,来进行刷单操作。虽然这些好评并非商家亲自下场操作,但作为获利一方,商家很难撇清干系。

“买家秀”成了“骗人秀”,这样“刷”出来的好评,还有什么信任可言?不仅误导消费者,令消费评论的真实性大打折扣,还违反了相关法律。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规定,电商平台刷单、买评论行为都是违法行为,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如今在电商领域的管理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类似的刷单现象却仍屡禁不止,甚至“花样百出”。究其背后原因,还在于利益驱使、隐秘操作链条导致违法成本低以及相应监管和处罚力度还不够。

因此,要打击这样的“买家秀”乱象,不仅需要法律及时亮剑,还需要执法部门和平台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相关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这类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行为,倒逼商家自律;另一方面,平台也要履行好自身责任,通过提升技术手段,筛选出虚假评价进行屏蔽和处罚,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一个诚信的网络购物环境,还离不开买卖双方的共同努力。首先,买家不能为了蝇头小利,发布虚假评论。其次,更重要的是,商家要自律,增强法律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不进行虚假宣传。口碑是靠一点一点做出来,信任也是一天一天建立的。商家应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上,不能为了一时利益炮制虚假“买家秀”,这样注定不长久。消费者的眼睛也是雪亮的,终究会用脚投票,抛弃这类不诚信的商家。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