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驴友在新疆天堂湖留遍地垃圾,没有文明素质何来人间天堂
2022-07-25 11:51:44 来源:极目新闻

新疆徒步胜地乌孙古道天堂湖畔,有游客露营后竟留下遍地垃圾,甚至还有瘪了的充气划艇、燃气罐等,不少网友感叹大煞风景。7月23日,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称,当地每天有直升机飞往天堂湖,会把垃圾带出来,另外也会叮嘱驴友领队和牧民,让驴友不要乱扔垃圾。(据7月23日极目新闻)

草原上堆满了各种垃圾

“乌孙古道”被称为新疆徒步路线之最,不仅仅因为其贯通天山南北,景观奇绝,更是因为它曾尘封多年,保存了非常完整和原生态的自然风貌。这种遗世独立的神秘感和不染纤尘的纯净,正是忙碌的现代人最为孜孜以求。

很多人在书写此地的旅游攻略时,都会提到一个词,叫做“净化心灵”,这是一种极为独特的感受,唯有当人置身于极为宁静、辽阔、纯粹的环境中,才会感觉到心灵被洗涤,变得干净而透明。如果说,千年沧桑的古道上都是塑料袋、易拉罐,雪山之畔的湖边都是燃气罐和食物残渣,人们的心灵还能得到净化吗?大自然无私地创造和分享了如此绝美的风光,人类难道只能用成堆的垃圾来回馈吗?

当地用直升机清运垃圾

当地文旅局的回复,可以读出一丝尴尬的无奈。虽然表示会叮嘱领队,会呼吁驴友不要扔垃圾,却还是十分现实地安排了直升机去运送垃圾。作为旅游胜地,出于好客之道,当地当然不能将游客拒之门外。但是游客需要明白,出门在外,最基本的礼貌和品德还是要有,当地牧民千百年来虔诚守护的自然风光,游客去一趟,就变成满地狼藉,这说出来体面吗?

当地用直升机清运垃圾

而且,越是美丽的自然风光,越是无比脆弱。随地乱扔的垃圾,不仅仅看上去肮脏刺眼,而且会污染土壤和水源,破坏自然生态。曾经著名的旅游胜地巴厘岛,因为遭遇“垃圾潮”,海滩被破坏,海洋生物大量死亡,不但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去清理,也因环境恶化逐渐变得无人问津。为了发展旅游业过分放纵,大肆排放垃圾而不顾生态保护,最终美好风光被破坏,黄金旅游业也随之变成泡影,这对于所有自然风光胜地而言,都是一个沉重而深刻的教训。

喜欢一朵花的方式,不应该是将其摘下肆意玩弄,而应该是细心养护,让花期更长久。如果真的打从内心热爱这珍贵的美景,是不是应该在游玩的过程中,尽己所能地去减少破坏,消除痕迹,只留下回忆和笑声呢?否则,每个人都以“占有”“征服”的心态去对待美景,那么很快美景就将不复存在,徒留惋惜和哀叹。

近年来,随着文明旅游的持续呼吁和国民文化素质的提升,类似的自然胜地被垃圾污染的新闻,已经越来越少。但正是因为少,才更加引人注目,更加需要重视。因为,人们内心的期盼是,每个人都能自觉地守护文明,尊重秩序,爱护自然,让人失望和难受的“乱象”应该彻底销声匿迹。

一地最美的风景,永远是人的举止风貌。游客缺乏文明素质,再美的地方也无法成为人间天堂。要彻底整治垃圾污染问题,光靠当地每天费力清运,恐怕力有不逮。好的旅游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用心去维护,每个人看到有乱扔垃圾的行为,会站出来阻止而不是跟风加入,每个人看到垃圾能自觉捡起带走,当地就会少很多负担,自然美景也能多一分洁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