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记者调查:奶茶商用“珍珠”直径最大1厘米 专家:卡喉可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2022-07-27 10:47:34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4日,网传四川资阳一名16岁男孩因喝奶茶“珍珠”卡喉失去意识,经过医务人员抢救后依旧遗憾去世。事后虽然男孩的哥哥表示真正死因是心脏骤停,医院也反馈食道和气道无异物,但“珍珠”卡喉的问题还是引发了网友热议。

16岁男孩意外去世引发热议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珍珠”卡喉第一次引发热议,2020年8月河南洛阳也发生了3岁女童被“珍珠”卡喉的事件,幸亏当时现场有专业医护人员经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女孩将“珍珠”吐出。

“珍珠”是否真的容易卡喉?如何避免被“珍珠”卡喉?出现“珍珠”卡喉后应该怎么办?就这些网友关心的问题,7月26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采访了珍珠粉圆生产厂家、奶茶店主以及急救专家进行了解。

商用“珍珠”直径不小

平时大家在街边奶茶店里买的珍珠奶茶中,“珍珠”到底有多大?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一家在某电商平台“珍珠”销量领先的食品店,该店有10万+的回头客,其中最畅销的黑珍珠粉圆,近期销量超过了1万+。

常见的“珍珠”直径为0.8cm

该店客服人员介绍了“珍珠”的三种型号:“常规珍珠煮25分钟焖25分钟,直径大小0.8cm左右的;快煮珍珠中黑珍珠是煮3分钟焖2分钟,其他口味快煮的都是煮5分钟焖5分钟,直径大小0.7cm左右;免煮珍珠是用开水焖泡2-3分钟就可以了,直径大小0.6cm左右(一般快冲奶茶使用)。”

“珍珠”食品店客服人员介绍“珍珠”分类

记者表示希望买到奶茶店用的商用“珍珠”,该客服人员表示:“可以试试常规珍珠或者快煮珍珠,商用客户选择比较多,但是不同款产品的口感是不同的,粘稠度也会有不同。”

奶茶店用的到底是哪种“珍珠”?一位在重庆多个商圈经营连锁奶茶店的老板刘先生介绍道:“我们都是统一购买的常规珍珠粉圆,每次需要煮20多分钟焖20多分钟才能对外销售。”

至于“珍珠”的大小,刘先生表示:“煮熟的‘珍珠’是会膨胀的,直径比0.8cm还稍大一点,应该接近1cm了。”

记者发现,有网店销售的此类“珍珠”直径最大有1厘米。

“珍珠”卡气道可能性不小

在对奶茶店老板刘先生的采访中,他承认自己也担心“珍珠”被误吸:“我自己有小孩,小朋友的气道比较细,奶茶的‘珍珠’又大又滑,还有一定的黏性,我很担心小朋友误吸,所以每次看到有年纪不大的学生购买时,我们都会提醒他们吃的时候小心。平时卖珍珠奶茶,我都会建议顾客用一次性勺子舀‘珍珠’吃。”

“珍珠”真的如此危险?记者在搜索网络后发现,有多个患者在线向医生咨询,喝奶茶被“珍珠”卡在喉咙里感觉很不舒服,应该怎么办;同时“珍珠”卡住气道的危险情况也时有发生。

有网友曾在线上咨询“珍珠”卡喉如何处理

2020年3月,河南洛阳一对年轻父母,将奶茶给3岁女童喝,没想到女童被“珍珠”卡喉,呛咳声愈来愈响,被憋得面红耳赤。幸亏当时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儿科护士长郭华休假逛街路过,第一时间实施了海姆立克急救法,2分钟后才将“珍珠”吐出,女童转危为安。

洛阳护士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治3岁女童后发的朋友圈

正因“珍珠”有“前科”,所以当四川资阳16岁男孩倒地失去意识时,身边刚好有一杯洒落的珍珠奶茶,不少网友都猜测是“珍珠”卡喉。有网友表示:“奶茶里的珍珠、椰果之类的东西,真的很容易一不小心呛气管。”还有网友表示:“有些珍珠真的太滑了,我有一次猛喝,从鼻孔出来了。”更有网友质疑:“奶茶的珍珠是不是太大了?卡进气管很难弄出来”……

面对网友的质疑,涉事的珍珠奶茶品牌蜜雪冰城工作人员曾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是因为喝了他们家奶茶被卡喉咙,而且他还表示,如果珍珠的尺寸存在问题,那么整个行业都需要进行调整,并非是只有蜜雪冰城一家的问题。

食不言是至理名言

“珍珠”是否真的容易卡喉?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王玉进行了分析,“虽然我们医院最近没有接诊异物卡喉窒息的患者,但从危险性分析,这个可能性的确不小。毕竟男性的气道直径为1.2-1.5cm、女性气道直径为1.0-1.3cm,如果‘珍珠’的直径在0.8-1cm,本身质地较为Q弹,易变形,再加上‘珍珠’大多是用吸管吸食,就有很大可能出现‘珍珠’堵住气道的情况。”

除了“珍珠”之外,还有哪些食物容易卡喉后堵住气道?王玉结合接诊情况介绍道:“目前公认最容易导致异物卡喉的食物有花生米等豆类,早餐常吃的馒头、面包等,另外还有汤圆,零食中的果冻,甚至米饭、面条都有可能。另外重庆人爱吃辣,还要特别小心辣椒皮,辣椒皮吸入气道引起喉头、呼吸道痉挛,导致声门关闭也可能窒息。”

在“珍珠”屡屡出现卡喉之后,不少网友建议干脆不吃“珍珠”。王玉认为与其因噎废食,不如注意习惯,“古人常说‘食不言寝不语’,这是很有道理的。人体有很多无法解释的神奇功能,比如正常进食的时候,一旦我们有吞咽的动作,声门上方的会厌就会盖住声门,避免食物进入气道。可是当你说话和吸气的时候,会厌又会打开。有的人一边吃饭一边说话,还有的人用吸管吸食食物,会厌就会一张一合,这样很容易让食物进入气道,引发窒息的危险。我建议吃东西的时候不要说话,避免吸食食物。同时,儿童和老年人,喉部反射处于发育阶段和退化阶段,吃东西容易被呛到,所以要加倍小心。”

现场急救要勇于出手

虽然四川资阳16岁男孩的哥哥辟谣表示弟弟真正死因是心脏骤停,医院也反馈食道和气道无异物,但在王玉看来这仍是一个悲伤的新闻:“平时我一直在做急救技能的培训,当我看到有人当街晕倒因为急救不及时,等到医务人员来已经回天乏力的新闻后,都感到一种深深的无奈。如果他身边的人都会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常用急救技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而不是等候救护车,也许他就可能救活了。电影《人在囧途》里,王宝强就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救活了一名老太太,让人印象深刻。”

电影《人在囧途》王宝强饰演角色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助老人

结合以往120急救的经验,王玉直言:“无论是气道梗阻,还是呼吸、心跳骤停,都是在和死神赛跑。医学中常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因为4分钟内大脑没有血液和氧气的供给,脑细胞就会发生不可逆的死亡,超过4分钟抢救回来,往往都会留下后遗症。因此我在上培训课时,除了心肺复苏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外,也会讲海姆立克急救法,并鼓励学员勇于动手救人,只有第一时间现场急救才可能创造奇迹!”

如果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发现身边的人出现了异物卡喉、呼吸困难,应该怎么办?王玉科普了急救手法:“第一要识别患者的状态,如果患者不能说话、不能咳嗽、不能呼吸,那么大概率是气道异物梗阻,这时就要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第二,如果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也没能让异物吐出来,患者因缺氧出现意识丧失时,那么就要立即做心肺复苏了,一是可以通过按压胸部建立人工循环,同时也可以将肺内残存的气体形成向外冲的气流将异物给冲出来;三是通过人工呼吸可能把异物吹到支气管内,正常人体右侧支气管较粗较直,一般情况下异物会卡在右侧肺的支气管,这样左侧肺的支气管就通气了,为患者保留一线生机。”

如果对异物卡喉患者施救,最后依旧回天乏术,施救者是否会被家属追责?王玉表示:“所有的急救措施都不能保证100%能把人救活,做心肺复苏按断肋骨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最为根本的是‘救’患者还有生的希望,‘不救’连希望都没有,所以国家为了鼓励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在《民法典》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也为社会救援免除了后顾之忧。”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实习生 彭星

附:海姆立克急救法介绍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一名叫海姆立克的医生发明的,是一种专门抢救急性呼吸道被异物阻塞从而引起呼吸困难的方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有效的抢救方法之一。

其原理主要是冲击患者的上腹部,令腹部的膈肌迅速上抬,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从而给气道一股向外的冲击力,可以促使梗塞到气道的异物排出。

如果患者是清醒的,可以站立的情况下,施救者一般站在患者的身后,以前腿弓后腿蹬的姿势站稳,双臂环抱患者腰部,令患者弯腰,身体略前倾,施救者一手握拳,虎口处紧抵患者腹部脐上两横指处,用另一只手紧握此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腹部,如此反复冲击直到把异物排出。

如果患者是昏迷的,必须令患者仰卧,立即给予心肺复苏。

如果是孕妇或者肥胖的人群,腹部不能冲击的情况下,也可以冲击病人的胸骨下半部分,也能够使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达到以上的效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