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无人宾馆”不能无人监管
2022-07-25 11:48:27 来源:上游新闻

无人经营,通过线上预约、核验身份及订单信息后发送密码到订购人手机,订购人即可自助入住。近年来,“无人宾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逐渐兴起。由于其操作方便、隐私性好,受到许多顾客尤其是年轻顾客的喜欢。然而,在带给顾客方便的同时,“无人宾馆”也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成为许多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场所。(7月24日《法治日报》)

“无人宾馆”,也叫无人智慧酒店、智慧宾馆等,近年来受到资本和消费者共同追捧。“无人宾馆”最大的特征或者说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消费者入住全程可以通过各种设备和软件自行办理相关手续,几乎见不到传统酒店的工作人员。“无人宾馆”的私密性,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青睐。

另一方面,从经营者的角度来看,“无人宾馆”减少了对各类管理、服务人员的聘用,降低了经营成本,所以近年来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青睐。表面上看,这是经营管理者和消费者之间可以实现双赢乃至多赢的事情,然而现实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甚至于说,“无人宾馆”的私密性,恰恰成了它最大的安全漏洞。比如, “全程无人”的经营模式,非常容易出现一人登记多人住宿、非本人入住、带未成年人入住、入住后无人监管等情况,极易滋生卖淫、赌博、吸毒、性侵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还存在安全防范设备配置不全、无治保组织等重大隐患。

一些“无人宾馆”在发生了社会治安案件,甚至是刑事犯罪案件之后,外界才发现,其并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未安装住宿登记上传系统等等,基本上等同于“三无宾馆”。因为没有取得这些许可,也就意味着它们游离于相关部门的监管之外,卫生问题、消防问题、安全问题等等,都难以得到保障。

 “无人宾馆”有可取之处,但是却不能脱离监管。“无人宾馆”虽为新业态,实属旧事物,本质上还是酒店、旅馆,应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进行管理,应由公安、应急、卫健体局履行相关监管职责。换言之,无论设备多么先进,应用多么智能的“无人宾馆”,其本质上并没有改变传统宾馆的属性,所以也应该和其他传统宾馆酒店一样,接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监管,在正式营业之前,也要取得各种合法的手续。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出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需要,在入住“无人宾馆”之前,也要通过预订平台对经营者的相关资质进行查验;在入住之后,要检查房间卫生等是否有明显的问题,主动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善,是否拥有完备的安防设施等。住宿结束,要向经营者及时索要发票,为可能产生的纠纷留存证据。

苑广阔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